测试工程系

作者:kongyan     审核人: 访问量:1851发布时间:2016-05-23

一、发展历史

测试工程系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测控技术及仪器”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1952年我校组建“航空仪表制造、飞机电气仪表安装与试验(第四专科)”,1964年更名为“航空仪表制造与传感器”专业,1985年更名为“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1988年再次更名为“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1995年设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并一直沿用至今。目前“仪器科学与技术”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测控技术及仪器”是江苏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工信部高速载运设施的无损检测监控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通过“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本学科培育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个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陶宝祺,在国内外都有较强的影响力。

二、师生规模

1981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199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0年获得批准我专业为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专业学科,在全国一百多所设有相同专业的学科中名列前茅;现有本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本校培养和外部积极引进相结合的方法,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和人才资源配给,已建立了一支教学特点鲜明、既能从事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又能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职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师资队伍共24人,其中教授8人(33%),副教授8人(3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9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教师(超1年)8人。

拥有 “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田贵云教授,1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2人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入选南航特聘教授。多人兼任中国计量学会、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宇航学会光电委员会等理事。

本学科年均培养本科生近100名、硕士研究生60余名、博士研究生10名左右和博士后3名左右。在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上具有航空特色,办学历史悠久,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几年在校生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获得国家、省部级项目及获奖50余项,其中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研究生电子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课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等重要奖项。

近几年,本科生考取研究生、出国深造的比例接近50%。主要就业方向为航空航天和国防类科研院所、企业,国有企业和优秀外资企业等。

三、教学科研

近年来,获得的教学成果和奖项包括: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1项;出版了《传感器原理》、《光电检测技术》、等多本教材。

本学科具有的优势特色:立足国防,航空航天民航特色明显。学科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重大型号的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防预研项目2项、国防基础项目3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多项、航空基金10多项、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4项。此外,参与欧盟“FP7”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开展了与欧盟等国外单位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在先进无损检测监控及智能处理等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多项重大仪器专项,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取得了如下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防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发表发表各类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EI、ISTP检索100余篇。


(更新时间:2020年9月)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