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周杰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王融     审核人: 访问量:238发布时间:2018-03-18

2018年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大类首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杰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做题为“面向无人机系统的智能感知与识别”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1.jpg

周教授介绍了无人机系统对感知与识别的需求,分析了感知与识别过程中的信息采集,特征提取,特征分析及分类,提炼出深度学习面临的科学问题以及深度学习在无人机系统领域面临的难题,并介绍了其团队在感知与识别领域所取得的诸多研究成果。其中,周教授重点介绍了无人系统在感知和识别方面需突破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快速有效的图像特征提取,描述与匹配;新的信息采集系统;多传感器的配准与融合;结合多传感器数据的环境分析与目标识别;高效的机器学习方法;基于机器和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

 

2.jpg

周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在讲座结束后,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到会师生代表合影。

3.jpg

 

附报告人简介:

周杰,1968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大类首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现担任全国自动化院长(系主任)论坛召集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IEEE T-PAMI》编委(Associate Editor)、《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副主编等。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提出了“基于模型的指掌纹特征提取与识别”、“仿变色龙视觉”等方法理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51篇(其中顶级期刊IEEE T-PAMI长文13篇、TIP论文19篇);已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9项、中国发明专利21项。所提算法在国际权威评测中长期排名第一;成果广泛应用于出入境管理、刑事侦破等领域。曾获省部级奖励5项,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宝钢优秀教师奖,指导的博士生分别获得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2016年当选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