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自动化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1425发布时间:2018-09-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的要求,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18〕39号)的要求,我院2019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全面展开。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了学院的选拔、推荐办法和工作程序。

1、组织领导

    成立了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简称“推免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的选拔推荐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姜  斌   刘建成

组  员: 王晓琳   张  跃   杨德华   阮新波   陈  谋

宋晓峰   熊  智   张卓然

秘  书:王俊彦   王明月   张秀宝

2、推免名额分配

学校分配至我院的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名额为100人,包含面上推免63人、本硕(博)连读培养名额29人、卓越班4人、参加竞赛活动获得推免资格的名额1人、学生管理3人。候补名额5人。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将结合专业学生人数及专业特点进行测算,把推免名额公平合理分配至学院各本科专业。

3、推荐条件

2019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推荐条件应满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本科生推荐工作的暂行规定》(校教字〔2005〕126号)中第三条的要求。现将推荐条件的有关具体事项明确如下:

1)所有学生均为应届毕业年级学生,需通过全部应修的必修课程,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未违背学术诚信(包括无考试作弊行为)。

2)2017-2018学年具有本硕(博)连读资格的学生,学年考核须合格。

3)参加卓越工程师班选拔的学生,其成绩要求为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

4)参加普通班选拔的学生,其成绩要求为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

5)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竞赛级别认定表》中列为Ⅰ级甲等的竞赛中获最高级别奖、第二高级别奖的学生(获最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三名,获第二高级别奖的团队取前二名)参加推免,其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6)拟推荐“支教专项”的学生,其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如支教工作有特殊的考虑,可根据上级文件并经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其要求可适当放宽。

7)申请推荐“专长潜质”的学生须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竞赛级别认定表》中列为Ⅰ级甲等、Ⅰ级乙等、Ⅱ级甲等竞赛中获奖(以团队参加竞赛获奖的,个人在团队中排名应在前5名),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EI论文,或在大学期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发明专利,并具有较强研究和学习能力,由两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其中一名须为拟接收该学生的教授),前三年必修课程成绩排名须在专业前45%。主持并完成国家、省或校级创新项目的学生将优先考虑。在素质能力方面表现突出,参与重要社会工作,并通过学校的相应考核或获得学校相关嘉奖的,经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其要求可适当放宽。

8)拟推荐“师范专项”的学生,其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9)在校期间应征入伍,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可单独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经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其课程学习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10)凡获得各种义务类奖学金(国防奖学金、国防科技奖学金等)的学生,必须经设奖单位同意、学生处审核后方可推荐。

11)对于目前仍在国外交流,无法进行学分互换认定的学生,根据国内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进行排名(不得少于2个学年),且须由两名国外教师推荐(其中一名须为该学生的指导教师或主修课程的老师),同时提交国外主修课程成绩单,经本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推荐。

1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级的学生须参加过学校认可的海外交流学习方可推荐。除满足学校推荐条件外,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雅思6.5分或者托福95分。

4、推免排名规则

根据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按专业对学生进行排名;依照推荐条件和各专业分配名额,按照1:1.1比例由绩点从高到低确定推免选拔的候选学生名单。由学院组织专家组对所有候选学生进行面试(每组成员不少于5名老师,其中至少3人应具有硕士导师资格),重点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进行考查。最终根据综合成绩=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95%+面试成绩(五分制)×5%确定公示推免学生的排名。综合成绩相同条件下,按以下顺序依次比较,以确定排名先后:(1)前三年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序;(2)前三年全部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序;(3)由面试专家组现场投票排序。

对于目前仍在国外学习,可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无法参加面试环节的学生将被认为弃权。

未获得卓越班专项推免资格的学生将与普通班学生一同排名。

候补名额使用时,优先按专业替补,在相应专业没有候补名额时再按候补排名替补。

5、工作程序

1)公布本学院推免排名规则,按前三年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对各专业学生进行排名。

2)依照推荐条件和推免名额分配情况,遵照学院推免排名规则确定学院推免选拔的学生名单。

3)公布学院确定的推免学生名单,含候补名单。

4)推免名单上报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   

5)学院对拟推荐“专长潜质”学生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及公示。

6、工作计划

1) 2018.9.8前: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制定学院推荐免试工作细则,提交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查,并全面展开学院推免工作;

2) 2018.9.10前:召开学院大会进行动员,解读推免工作办法;根据学生绩点排名确定并公布面试名单。

3) 2018.9.11前:组织各专业面试,完成学院推免选拔的学生名单的确定,并将拟推荐名单上报教务处审核;将申请“专长潜质”材料上报教务处。

4) 2018.9.12前:学院公示拟推荐名单,公示期为10天。

5) 9月28日-10月25日为录取阶段。学院开展录取宣传,统计推免学生收取接受函以及选择录取单位情况。

7、其他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可参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18〕39号)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本科生推荐工作的暂行规定》(校教字〔2005〕126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2018 9 月 7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