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天津大学何晋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柯教授访问我院

作者:cae     审核人: 访问量:1269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1011日,应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邀请,天津大学何晋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柯教授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当天下午2:30,在南航江宁校区电气楼学术报告厅,何晋伟教授和马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应用于大功率微电网群的电流源型变流器研究和“基于工况的电力电子可靠性评估技术”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主持,电气系80多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何晋伟教授从电流源变流器和电压源变流器特性分析出发,针对微电网大功率电流源的调制和控制策略展开介绍,分别介绍了多端口微电网群共模电压耦合机理,多重化电流源在极低开关频率条件下的功率均衡控制与共模电压抑制策略,以及紧凑型电流源变换器拓扑及其调制等问题,并指出电流源型PWM变流器是一种有潜力应用于中压大功率微网群柔性互联的变流器方式。

 

马柯教授针对电力电子装置系统和器件的可靠性对于保障能源安全和降低能源变换成本的重要性展开汇报。 首先介绍了传统基于统计数据手册的可靠性评估方法存在的弊端,如不能反映故障机理和电力电子实际运行工况脱节等。随后,从变流器运行工况以及变流器控制设计方案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一种更加高效而准确的可靠性评估方法,讨论了目前该研究方向上的较新研究成果,以及相关领域的一些关键技术挑战。

 

最后,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何晋伟教授和马柯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会后,何晋伟教授和马柯教授参观了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就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逆变器技术和电力电子可靠性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何晋伟教授和马柯教授的来访与交流对于促进我校电气学科与国内顶尖研究结构交流合作、了解工业界前沿技术需求有重要意义。

 

何晋伟教授简介:教授,博导,天津大学。2005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2013年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加拿大Accu Canada Inc 担任高级电气工程师,2015年至今在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能质量,分布式发电和智能配电网,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流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内来在IEEE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所著10篇代表作被引用约2500百次,ESI高被引论文8篇。负责研制了轨道交通牵引变流器、中压电力电子变压器、模块化三电平变流器等多项产品并取得了稳定的工业应用。

 

柯教授简介: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导,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3年于丹麦奥尔堡大学 (Aalborg University) 能源系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被聘任为奥尔堡大学助理教授。2014年至2016年担任丹麦奥尔堡大学电力电子可靠性研究中心 (CORPE) 子课题主管,2015年至2016年兼任丹麦Vestas风电研发总部技术顾问。现担任2个IEEE Transaction期刊编委 (Associate Editor), IEEE IAS RSECS专业委员会秘书。2014年获欧洲风能学会“杰出青年风能博士奖”。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可靠性理论与设计方法,发表IEEE Transaction期刊论文30余篇,国际会议60余篇,合著著作6部,个人著作1部。

 

图1_副本.jpg

 

图1. 阮新波教授介绍何晋伟教授

 

图2_副本.jpg

 

图2.何晋伟教授作报告

 

图3_副本.jpg

 

图3. 阮新波教授介绍马柯教授

 

图4_副本.jpg 

 

图4.马柯教授作报告

 

图5_副本.jpg

 

图5.报告现场

 

图6_副本.jpg 

 

图6.胡海兵教授提问

 

图7_副本.jpg

 

 

图7 江军老师提问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