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多电飞机论坛暨第十九届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学术年会(CMEAPS’2018)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魏佳丹、陈新 图/曹瑞武    审核人: 访问量:156发布时间:2018-11-02

为更好适应我国航空电气系统和多电飞机的发展需要,促进全国航空电气系统领域同行的学术交流,增强提升行业科研能力与创新意识,加深航空电气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第二届全国多电飞机论坛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十九届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学术年会(CMEAPS’2018)20181026日至28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电飞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50家航空系统单位的150多位代表参加。

111111.jpg

2018年10月27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中国航空学会机电分会总干事尚耀星博士应邀参加。开幕式由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主持。黄志球副校长首先代表南航致欢迎词,并重点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张晓斌教授代表航空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致辞,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感谢。重点实验室主任阮新波教授代表南航自动化学院和论坛组织委员会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南航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平台、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

微信图片1.jpg

开幕式后,举行全天的大会报告。十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宏教授的“高性能冗余永磁同步电动机系统”、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代振东高工的“多电飞机的能量管理和优化”、中国矿业大学陈昊教授的“多电飞机开关磁阻电机系统应用前景”、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来帅雷副总师的“航空变频交流电源系统技术发展现状及需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卓然教授的“飞机电气化与现代航空发电机系统”、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高林教授的“永磁同步电机全速域无传感器控制技术”、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韦清瀚总师的“飞机配电系统关键技术”、西北工业大学李伟林教授的“多电飞机智能配电技术展望”、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刘丹研究员的“多电飞机机电系统中电驱产品的工程设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凯教授的“多电/全电直升机用大功率永磁电机的研究”。

微信图片2.jpg

微信图片3.jpg

10月28日是分会场报告。本次会议安排了变换器及其控制、运动控制两个分会场报告,主要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汇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多电飞机电气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赞扬。

本次论坛与学术年会得到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航空厂所、兄弟院校与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参会单位包括:中国商飞、一飞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公司等多家主机单位和航空机电系统配套厂所,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多所高校,爱科赛博、世冠金洋、同元软控等多家民营企业,参会单位共计50余家,参会嘉宾150余人,收集了 97 篇论文。本次论坛研讨专题涵盖了航空先进电机设计及控制技术、二次电源变换拓扑及其控制、航空电源系统稳定性分析、能量管理与配电技术研究等多电飞机关键电气技术,有力推动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多电飞机技术方面的技术合作与讨论交流。

222222.jpg

会议期间,召开了2018年度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国航空学会机电分会总干事尚耀星博士、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气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晓斌教授分别代表学会机电分会和航空电气专委会致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2018年第二届全国多电飞机论坛暨第十九届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专委会总干事李伟林教授汇报了2017年度专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专委会新增委员单位、委员和青年委员名单,成立了航空电气专委会学术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下一届多电飞机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参会代表针对型号研制、预先研究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为专业重点发展方向凝练、重点研发计划与重点专项任务的筹划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333333.jpg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