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3届无人飞行器系统自主控制前沿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杨浩     审核人: 访问量:648发布时间:2018-11-12

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3届无人飞行器系统自主控制前沿论坛于2018年11月9-10日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先进飞行器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本届会议旨在为无人飞行器系统自主控制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前沿理论、关键技术和型号应用成果。

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7月经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该专委会的特色是三“合”:理论与工程结合,军用与民用融合,航空与航天耦合。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我国在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领域的科技交流和创新发展,为我国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1月9日晚,在南京水秀苑大酒店召开了专委会成立大会,此次成立大会由我校校友、国家杰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主持,共有来自于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我校的姜斌教授当选专委会副主任,王道波教授、陈谋教授、赖际舟教授和王寅副教授当选为专委会委员,杨浩教授当选为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专委会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无人飞行器相关重大课题研讨论坛。中国工程院刘永坚院士致辞,强调要根据无人飞行器的任务需求,深入研究和攻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多名专家分别对无人机建模和架构、自主控制、智能感知、集群协同控制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过程中大家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1.jpg

11月10日,在我校自动化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前沿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教授,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成, 副院长陈谋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首先,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我校校长聂宏教授致欢迎词,聂校长代表全校三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航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此次论坛一定能够成为各位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也一定能够推动我校“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的发展、加快我校“先进飞行器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步伐;随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教授致开幕词,他表示无人飞行器系统已经成为颠覆性研究领域,充分强调了该前沿论坛的重要性;最后,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主任王英勋研究员致开幕词,他代表主办单位对前沿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2.png

本次前沿论坛邀请了八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无人飞行器系统自主控制的前沿技术和挑战性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房建成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永坚院士,空军研究院副院长黄诚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英勋教授海军航空大学周绍磊教授航天五院钱学森实验室周庆瑞研究员,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范彦铭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等专家分别针对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领域的原子陀螺、OODA(观察-批判-决策-行动)中的自主性需求、反无人机、人机分工与协同、对海攻击无人飞行器、 航天群智能、自主智能控制以及火星探测器着陆过程的导航、制导与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与会代表与报告专家进行了密切的互动交流

捕获.png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吴宏鑫院士致辞,强调了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的成立应势、应时, 并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与会嘉宾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对当前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的国家需求、关键技术、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有的嘉宾之间还就某些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论坛得到了与会嘉宾代表的热烈响应。

5.jpg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