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学院士•见行动 | 杨浩: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作者:杨浩 审核人: 访问量:678发布时间:2019-12-12

10月24日,学校党委印发《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同志学习的决定》(党字〔2019〕26号),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向叶培建同志学习。此次学习引发学校广大师生热烈反响。“南航微理论”特开设“学院士·见行动”专栏,选登各学院、各单位的学习反响。今天刊发自动化学院教授杨浩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

在学习叶院士政治品格、爱国情怀、奋斗品质和师德风范的过程中,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在此谈谈自己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方面的感悟。

 1以兴趣为源动力驱动科研

70周年国庆前夕,国家授予叶培建院士“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这既是对叶培建院士个人的崇高褒奖,也是对航天战线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激励。叶培建院士为中国航天事业尤其是空间事业兢兢业业奉献50余年,虽已步入古稀,但仍然奋斗在航天事业最前线,这离不开叶培建院士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钻研。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创新也好、奋斗也罢,我认为都是源于对科研的热爱与不断钻研。兴趣是科研的源动力,可以让科研工作者一直保持一种纯粹的科研状态。做研究最大的回报,是对一切全新未知的探究以及攻克这些未知时的喜悦。也唯有真正爱上这种特殊的享受,才能让一个科研工作者拥有永恒的动力不断钻研,取得科研之路上的累累硕果。叶培建院士曾说:“要做个可怕的人,就是要让困难怕你”。在科研中,我们要向叶培建院士学习,满怀热忱,不断钻研,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为航天事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学生

叶培建院士在获奖后指出,航空航天事业必须靠团队,他为国家的航空航天发展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人才。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研究生又是高校科研团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学生培养。

作为南航的一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导师,把自己在专业领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是我的职责。我常常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生,让他们明白从对现有方法的一点点改进和结合,到取得原创性的突破,必定会经历极其漫长、艰辛,甚至痛苦的过程,鼓励学生勇于迎接挑战,常常告诫学生要从实际的工程问题中提炼新的科学问题,做原创性的学术研究,戒骄戒躁、耐住寂寞、踏踏实实。当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当看到别人取得重大进展自己还未突破瓶颈时,当看到很多热门方向方兴未艾时,我们都一直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不断探索前沿,为提高航空航天飞行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懈努力。

 3以振兴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报效祖国

航空航天跟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发展航空航天技术,不仅是民族智慧、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国际威望,提升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过去,国家在一穷二白、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几年发射一颗卫星,而现如今一年几十颗卫星,让中国人有了更多仰望星空的能力。从资源二号到嫦娥四号,从圆梦月球到逐梦火星,正是因为以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在空间事业兢兢业业奉献一生,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叶培建院士自担任南航航天学院院长以来,不顾旅途奔波,为航天学院的建设发展把方向、谋大局,是所有高校教师的榜样。

 叶培建院士的航天精神和事迹深深地影响并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我为能够投身航空航天事业感到十分幸运和自豪,也将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向叶培建院士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实干创造业绩,以忠诚报效祖国!

  

(转载:南航微理论)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