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初心使命·大家谈 | 陈谋:找差距抓落实 扎实推进学院综合改革

作者:陈谋 审核人: 访问量:1109发布时间:2020-01-0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校干部、师生党员在学原文悟原理读原著的基础上,围绕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初心使命的认识。“南航微理论”特开设《初心使命·大家谈》专栏,选登师生党员的学习体会,以供交流分享。本期特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2019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正式批复了自动化学院综合改革方案。9月份,学校党委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此契机,自动化学院党委把扎实落实学校党委批复,深入推动学院综合改革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教育载体,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齐心协力抓改革、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在落实综合改革的实践中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基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分管的综合改革与绩效改革等工作实际情况,从强意识、找问题、抓落实和促发展四个方面,谈一下学院的具体措施和自己的认识。

不忘初心强意识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学院想发展就必须改革,而要改革首先要改变思想。思想上的坚定才能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学院党委切实把学院综合改革提高到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度学院理论中心组共开展16次集体学习,其中主题教育专题学习10次。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诚恳地指出了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批评意见谈准,消除隔阂,增进共识,营造了民主团结的和谐氛围,形成了推进综合改革的共识与合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学院党委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决定将学院资源向7个基层单位迁移,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自治作用,努力构建和创新学院治理体系;通过系统性的学习,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贯彻中央精神抢抓机遇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通过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政工作,确保学院综合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为顺利推进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深入基层找问题



守初心就要守承诺,担使命就要勇奋斗。如何守承诺和科学发展,关键还要看差距找的准不准、落实抓的实不实。只有找准差距,很抓落实,才能兑现承诺,科学发展。

学院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周密谋划部署,聚焦学院综合改革,集体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于9月16日至27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走访调研,集体前往全部7个基层单位,召开7场教师座谈,参加调研座谈的基层教工数达174人,参与率80.5%,组织1场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推进学院快速发展中的问题”、“新一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中的问题”、“学院师生密切关注的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个方面听取意见,深度沟通,共征集到基层教师意见建议38条,学生代表意见建议17条,梳理形成基层单位座谈会意见清单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意见清单,并认真探讨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形成调研报告。在调研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梳理了2019年度在综合改革方面需要重点推进的14项工作,保证了综合改革高效有序的推进。调研过程中,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内一些亟需协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复、现场办公,立行立改,使调研过程切实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为进一步落实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





团队建设抓落实



针对学院缺少大项目大成果等实际情况,学院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了持续推进学院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团队协作意识,主动谋划和申报大项目并产生大成果,持续不断提高学院教职工的工作业绩,突出“团队协作”的原则,鼓励教职工进行优势互补,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和其他相关活动。

学院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制定了团队建设和管理办法,团队批准建设后在3年内需在科研、教学、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并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对团队建设期内取得多个标志性成果,给予团队绩效考核为优秀、人才引进和职称晋升方面进行优先考虑、奖励研究生指标、学科建设经费/专业建设经费进行倾斜、核心骨干给予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支持等多项奖励,没有达到要求则取消团队建设,并给予适度的处罚。通过团队建设,为促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等奠定坚实基础。





绩效改革促发展



针对困扰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自动化学院从2016年开始率先推进教职工绩效改革,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学院进一步完善学院教职工年终考核,出台了岗位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突出课堂教学效果,对课堂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加大权重系数。鼓励教师进课堂,针对不同岗位的教师岗位的差异性,对年度总教学时数超过一定的学时数可以抵消一定的科研积分。副教授以上教师是否为本科生授课作为一票否决项;正高级职称且具有导师资格的教师必须承担完成1个学分的研究生教学课时。注重教学研究与成果的培育,教改项目、教材、教学论文和教学获奖相对于同级别的科研项目、专著、论文和科研获奖提高一个档次认定,并制定了重要科研与教学成果的奖励办法。

在绩效改革方面,学院在对基层单位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为加大对学院领导、基层领导和对基层单位有贡献教师的支持力度,增强学院教职工对学院领导、基层领导以及对基层单位有贡献教师的工作认可度,制定了年终考核补充办法。在岗的学院领导和各基层单位领导在年终考核给予适当的教学工作量认定,给予基层单位相应工作量的补贴,用于对基层单位有突出贡献的相关老师进行鼓励,进一步激发全体教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营造好氛围传递正能量。



学院综合改革方案获批的大半年以来,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打通和理顺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少堵点、难点和痛点,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很多师生学习、工作中的困难与意见,取得了良好开局。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落实年”,学院新修订的绩效改革方案、新制定的团队建设、副高职称晋升等政策要落地实施,奖惩办法要真正兑现。学院上下将继续同心聚力,真抓实干,直面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全面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转载:南航微理论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