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安全管理

巧用身边的“灭火神器”!第4个你肯定不知道,不信,你看!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768发布时间:2019-11-09


火灾发生初期,若家中有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就可以避免“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实现快速有效地灭火。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的灭火器,适用范围不同,常用灭活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及泡沫灭火器。


●  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火灾,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电器设备初起火灾。


●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的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等场所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的液体火灾,但不适用于扑救轻金属,如铝、镁、钠等火灾。


●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液体及可熔融固体燃烧的火灾,如石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适用于固体有机物质燃烧的火灾,如木材、棉织品等物质的火灾。



它的安放地点应是干燥通风且随手可拿到的地方,要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压力不足。


2

湿布、灭火毯


必备“神器



如果家中起火,初起火势不大,这时可以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苗盖住,将火“闷死”。


3

锅盖


就地取材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首先应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使火熄灭。


如果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或用灭火毯覆盖,这同样可以灭火。


4

食盐


就地取材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会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


5

沙土


就地取材



当室内发生初起火灾,没有灭火器,且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沙土覆盖,使火窒息。


根据物质燃烧原理,破坏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可燃物、助燃物、火源),在没有灭火器等专业灭火设备的情况下,就地取材,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物品,也可以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避免火灾造成更大的损失。


如果火势较大,大家一定要迅速逃离,并及时报警。强调一点:小朋友们不具备灭火的能力,要以逃离为主,特别是年幼的孩子。


最后,这首消防歌送给大家,大朋友小朋友们都唱起来吧!


大人小孩要注意  消防安全要紧记

建议WIFI下观看


▍素材来源:天津消防,学会应急,吉安市井开区消防官方微信版权归属原作者

▍综合整理:安全君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