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IEEE FELLOW、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孙建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新 审核人: 访问量:2006发布时间:2020-01-09

202017日下午,IEEE FELLOW、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孙建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三号楼学术报告厅做题为Data Center Power System Stability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张潮海、谢少军、龚春英、肖岚、陈新、杨善水、马运东、陈杰、陈鹏伟等师生们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参会师生对孙建教授来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随着移动通信、社交媒体、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大量建设的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具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和显著电力电子化特色,表现出复杂电力电子系统特征的数据中心电力系统正面临着新的稳定性问题。孙教授首先从新能源和数据中心的发展总结了其电力系统稳定性问题与系统阻抗分析方案,让参会师生对新能源和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发展所带来的电网谐波振荡问题和低频谐振现象有了一个深刻系统的认识,对阻抗分析方法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接着孙教授详细讲解了变流器和数据中心电源系统的阻抗建模及其阻抗分析方法,重点针对阻抗建模线性化方法、阻抗物理特征、频率耦合关系、阻抗网络稳定判定等关键技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后,孙教授介绍了提高数据中心电源系统稳定性的具体设计解决方案,通过工程案例分析提出了数据库中心电源系统的系统阻抗优化方法。报告会最后,孙建教授还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参会师生提出来的学术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孙建教授的学术报告着眼于新能源和信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将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深度结合,让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对新能源和数据中心电源系统的谐波振荡产生机理及其阻抗分析方法有了一个全新认知和深入了解,孙建教授此次精彩报告所表现出的独到的研究视角,清晰的研究思路与深厚的学术功底给在座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学术报告最终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孙建教授,博士,IEEE Fellow,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RPI)教授,纽约州未来能源系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Future Energy System, CFES)主任。孙建教授于1995年获得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6-1997年,从事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的工作,1997-2002年,作为主任工程师任职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先进技术中心,2002年至今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电气、计算机和系统工程系任职教授。孙建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和能源变换,侧重于电力电子的建模和控制,以及在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信息通讯和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2008年至2014年,孙建教授担任IEEE Power Electronics Letters总编辑;自2013年起,担任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财务主管;2013年,由于在平均建模和交流电力电子系统稳定性方面的贡献,获得IEEE PELS建模与控制技术成果奖。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