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熊师洵 供图/熊师洵 审稿/陈谋 审核人: 访问量:2422发布时间:2020-01-16

2020年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4号507会议室做了题为“面向灵巧操作的机器人主动感知与认知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孙教授首先以机器人的抓取操作行为为例,对机器人主动感知和认识学习的研究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机器人的研究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接着,孙教授通过乌鸦取水的动物行为,引出了本次报告的核心问题,即,如何使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感知与发育。他指出,机器人学习着重强调机器人对人脑与人体的感知和行为共融的模拟,使得机器人具有类似人类的高层认知能力,通过人、物体和环境的交互,使得机器人能够理解和适应复杂环境,并完成复杂的作业任务。同时,结合强化学习、模仿学习和偏好学习的特性,孙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研究机器人感知中采用的学习方法和控制方法,并简要讲解了所建立的学习框架。随后,孙教授通过机器人弹钢琴和模拟交互点菜两个实际案例,展示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孙教授对机器人感知的元学习、基于记忆表征的跨模态学习等的未来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提出了展望,并为南航师生作诗一首,与大家共勉。 


报告结束后,孙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与部分师生代表拍照留念。


附孙富春教授赠诗:

认知学习慧智能

手脑相合创智能,仿生技艺竟鲲鹏。

感知计算敏思考,交互学习慧动神。

古代伶人妆艺妓,今朝机仆扮龙腾。

智周万物心高远,创造唯新励志登。


报告人简介:

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CAAI Fellows,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器人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认知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刊物《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主编,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 System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内刊物《中国科学: F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