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国,化危为机——自动化学院开展国际课程线上教学

作者:张绍杰,欧阳权 审核人: 访问量:513发布时间:2020-06-09

20201月,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4月份由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外教开设的自动化(航空电子与控制)专业《Mechatronics》等国际课程无法按计划开展。面对无法满足教学要求的危机,经过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学院和专业老师讨论,为了不影响课程教学效果,决定取消本学期国际课程,改在下学期开设。

到了3月份,国内疫情得到了缓解,但英国等国家的疫情却变得更加严重,下学期外教赴南航开设国际课程的可能性也变得渺茫。面对第二次的危机,校内相关部门与外方教师多次沟通,决定重启本学期国际课程教学,尝试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设。

4月份,在英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经过中英多方协调,确定由伦敦城市大学的Maria Livada老师为南航学生开设《Mechatronics》课程。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希腊籍的Maria老师已经回到希腊,该课程将由Maria老师在希腊采用伦敦城市大学的课程资源跨越三国为南航学生开设。同时,线上开课也为南航学生提供了更灵活的学习机会,我们决定将《Mechatronics》课程作为自动化专业卓越班的选修课程,鼓励学生通过不同文化和语言环境下的学习,提高国际化认知、交流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宣传,大部分卓越的同学选修了该课程。


之后的时间,我们与外教、学生、助教老师等组成了微信群,在群内及时讨论课程相关的安排。考虑到上课方便与网络稳定性等因素,外教与学生对多款线上教学软件进行对比,最终确定Microsoft Teams作为上课的软件平台。并在正式上课前完成了试课,对采用软件进行网络授课进行了测试,效果良好。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Mechatronics》课程61日正式开课,该课程主要讲授线性系统动力学和反馈控制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设计技术,并通过示例和课堂练习让学生学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与国内课程不同,Dr Maria在课堂上更注重于引导学生思考,而非直接将知识点交给学生。课程中师生积极互动,学习氛围浓厚。外教通过在电脑上板书,帮助学生及时跟上老师的授课思路,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Mechatronics》课程,我院学生和青年教师学习到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提升了他们的英语交流能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提高了我院的国际化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水平。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