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4350发布时间:2021-01-1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校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勇担强国使命,绽放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1116日至228

三、活动原则

活动面向我校所有在籍在校学生,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不允许学生线下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海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停止相关地区的活动。

四、活动内容

1.追忆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

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四史”,通过到红色基地实地考察,对优秀共产党员、老战士、行业模范、青春榜样、先进典型等进行走访,资料收集整理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 记录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描绘小康社会建成之际的拼搏热血,争当党的精神的传承人。

2.聚焦发展蓝图,贡献青春智慧

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开展国情调研、学习体验、专项走访等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以多种形式建言献策。

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引导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积极参与家乡乡村社区的的防控排查、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和老人照料、便民利民、网络宣传等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4.感受家乡变迁,宣扬奋斗故事

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包括但不限于红色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脱贫致富故事、绿水青山故事、移风易俗故事等,主体可以是地区、群体或个人。鼓励随手拍摄短视频、照片,人物访谈、文字记录、诗歌、绘画等多种方式宣传家乡的奋斗故事。

5.走进乡村社区,助力基层建设

引导学生聚焦乡村振兴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通过就地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探究乡村振兴及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鼓励学生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讲、教育关爱、助老助小、环境治理、文化传承、电商带货、基层岗位实习等志愿公益活动。

6.投身创新创业,争做时代新人

引导学生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以致用,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将社会实践与职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入企业和实验室了解行业前沿,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实习实训、项目攻关、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等实践活动。

7.传承南航精神,颂传南航文化

引导学生以我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自觉参与南航文化建设,更好构筑南航精神、南航价值、南航力量,鼓励学生探访校友教工故事,积极参与“启航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中学母校的学子讲述南航故事,展示南航风采。

五、总体安排

1.实践开展

结合实践主题,广大学生可自由组队或以个人形式,制定实践方案,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人数不得超过10人。

申报立项团队负责人或个人需119日前提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附件1)和《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2)打包至学院团委实践部公邮(sjb@nuaacae.cn),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以立项申报+团队名/个人姓名+学号方式命名。

实践过程中,鼓励各团队及时向学院微信公众号(情系紫冬)投稿实践图文、微视频等相应文创作品,具体要求见《投稿要求》(附件3),投稿统一发送至院团委实践部公邮(sjb@nuaacae.cn),主题统一命名为投稿+项目名称

为便于同学们开展社会实践,校团委提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函》(附件4)纸质版,有需要的同学请于113-15日到校团委办公室领取。

2.成果提交

学生在实践完成3天内,需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包括:实践照片、微信推文原文与链接、1000字以上调研报告;团队还可以根据实践主题提交视频、绘画、访谈录等实践成果。

以上材料打包发送至至院团委实践部公邮(sjb@nuaacae.cn),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以项目名称+寒假社会实践或本人姓名+学号+寒假社会实践的方式命名,例如:情系紫冬实践团、张三0318xxxxx

3.总结评优

春季学期开学初,校团委将组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选实践先锋、优秀团队,并纳入本年度学校社会实践总体表彰。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xlsx

附件2: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3:投稿要求.pdf

附件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函.docx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