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自动化学院2个专业新增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王俊彦 张绍杰 董文德 曹鑫 审核人: 访问量:1769发布时间:2021-03-16


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自动化学院报送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两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2020年首批入选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我院共有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位居我校前列。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0年9月,教育部启动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最终认定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本科专业建设点3977个,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

自动化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再次肯定。这对于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提升专业影响力,夯实专业教育基础,加强专业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将继续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目标和六卓越一拔尖系列文件为指导,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学科建设为依托,突出航空航天国防优势特色,加强我院专业教育教学和智能信息化融合,完善培养体系,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专业,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国防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战略需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航空、航天、民航和新能源鲜明的专业特色适应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面向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历史沿革:成立于建校初(1952),教育部首批国家特色专业、工信部国防重点专业、首批江苏省特色专业(2003),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2012),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2015、2019),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建有教育部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1997),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航空航天电源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7),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007),国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

    特色优势依托学科优势,服务于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推动科技发展,形成了鲜明的航空、航天、民航和新能源专业特色,奠定了向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基础。

优势:

1)队伍层次高,教学资源优。拥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全国模范教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教材、国家教学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资源。(2)品牌专业作牵引,优势学科为依托。打造科教研三位一体人才发展平台,创建了多渠道创新性人才培养机制。(3)生源好,培养质量高。高考第一志愿率稳居全校第一;科创竞赛获奖多层次高,升学率稳定在50%左右。

自动化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专业紧密把握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并体现航空航天特色,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自动化领域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我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战略需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历史沿革:自动化专业前身是1952年的航空仪表制造专业,后历经航空自动器(1956)、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1960)、飞行器制导与控制(1970)、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自动化方向(1982)等沿革,1998年更名为自动化专业。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建成为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国防重点专业(2007)、工信部重点专业(2012年)、江苏省特色专业(2003年)、江苏省重点专业类(2012年),以及教育部(2013年)和江苏省(2012年)卓越计划专业,并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1)拥有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欧盟科学院院士以及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2)拥有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教材、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等一系列教学成果,丰硕的教学成果体现了教学改革的成效。(3)拥有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飞行器自主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物联网与控制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飞行器综合控制江苏省实践教育中心以及先进飞行器导航、控制与健康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优秀的实践教学条件为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4)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江苏省重点一级学科和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在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形成了雄厚的科研基础,推动了专业的强劲发展,提升了专业的整体水平。(5)本专业先后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水平,毕业生质量好,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涌现出了多名具有重要影响的杰出校友。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立足国防、服务地方,培养“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测控技术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思想素养高、专业基础牢、综合素质优、发展潜力大的航空航天民航领域专业技术人才”。

历史沿革: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前身是1952年组建的“航空仪表及传感器”专业, 1985年更名为“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1998年教育部新专业目录公布后,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历经六十余年的沿革与发展,培养了本校第一位院士陶宝祺。本专业已建设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03年),并于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特色优势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紧扣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新工科建设,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科学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追求卓越,保证毕业生质量;以江苏省重点一级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多样化教学支撑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有效保障了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成效显著;强化航空特色优势,紧跟国防事业,加快测控专业向智能感知及多信息融合方向的发展和提升。2019年学生就业于国防、航空单位占比达53%;将科研引入课堂,让学生走进科研,学生实践创新意识及能力显著提升。近三年获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项50多项,获“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一等奖。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以航空航天国防为特色,培养从事探测制导与控制领域研究引领未来的国防领域领军人才,成为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一流专业。

       历史沿革:专业前身是我校1952年组建的航空仪表自动器专业,后更名为航空自动器、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01年国防科工委批准我校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独立招生。经过发展,本专业教育教学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教材、国家教学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资源,目前专业已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工信部“十一五”防重点专业和国防特色专业。

特色优势:1)国防特色鲜明。重点培养航空航天国防领域的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人才;攻关国防重点关键技术;开设国防特色课程;拥有航空工程等国家级国防特色实践教学资源。(2)师资力量雄厚。拥有IEEE Fellow、欧盟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3)学科教学相长。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江苏省重点一级学科和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打造科教研综合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环境,先后获得国家级和江苏省等丰硕教学成果。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