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安全管理

自动化学院消防安全制度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522发布时间:2019-12-10

自动化学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一、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每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二、对新入职的教职工要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三、宣传教育培训的形式采取学校与学院、学院与各基层单位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

四、如学院有对重点工种,需参加相关专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五、学院和各基层单位对所组织培训的时间、内容及接受培训人员要进行认真详细的记录并存档。

六、宣传教育培训内容: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五)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自动化学院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一、防火巡查、检查应由各基层单位的消防巡查员负责进行。

二、消防巡查员在检查过程中,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向学院、学校报告;发现初期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及时扑救;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维修。

三、防火巡查、检查应当填写检查记录,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在检查记录上签字,存档备查。

四、防火巡查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正常工作状态,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四)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关闭严密;

(五)清除烟头、发热源等杂物情况;

(六)其它需巡查的情况。

五、防火检查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火灾隐患整改及纠正、预防措施落实情况;

(二)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三)消防水源状况;

(四)消防设施正常工作情况,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志设置和功能状况;

(五)学院重点工种人员及教职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

(六)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七)其它需进行防火检查的内容。

自动化学院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

一、学院楼群内的安全出口门、疏散楼梯、疏散走道的宽度必须按学校相关规范要求设置。

二、学院楼群所有的疏散出口、楼梯、走道必须配置相应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并按规范要求设置,应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安全出口不得上锁。

三、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四、学院各基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定期检查疏散标志和应急照明等疏散设施是否完好,发现损坏及时维修。



自动化学院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制度

一、学院的消防设施、器材,由学校保卫处统一发放,并由学院各个基层单位的消防安全员管理。

二、按照学校要求,学院要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

三、消防设施、器材的周围,不得堆放物品,要便于提取使用。

四、未经学校和学院许可,任何单位和教师、学生个人不得擅自挪动或动用消防设施、器材。

五、消防设施、器材使用后,要立即进行维护保养、更新。

六、非正当使用损坏消防设施、器材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属维护不当导致损坏的,连带追究学院各基层单位安全负责人责任。



自动化学院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一、学院教学科研楼和实验楼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消除。

二、对下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应当责成学院各基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当场整改并督促落实:

(一)、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二)、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令的;

(三)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四)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五)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的;

(六)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

三、各基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根据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改措施、期限以及负责整改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

四、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安全。

五、不能确保消防安全、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机人身安全的,应当停止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六、火灾隐患整改完毕,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学院和学校存档。

自动化学院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一、学院用电安全管理  

(一)没有电工合格证的任何人不得进行用电维修、安装、改造等工程 。

(二) 除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当需要外, 严禁在校园内随意拉设电线;严禁在办公室、学生宿舍、库房、实验室,使用电炉、烤火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热器,严禁超负荷用电。

(三) 电气线路、教学仪器设备的安装应由校内或雇聘校外持证电工负责。

(四) 学院各办公室、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在下班后或节假日,应按规定该关的电源一律予以关闭。

(五)不经学校许可,任何人不得在校内私用电热棒、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

二、用火安全管理  

(一)学校内不经学校批准,任何教师和个人都不许在校园内使用明火。  

(二)在办公、教学区域、学生宿舍等公众聚集场所,严禁使用石油液化气炉、煤油炉、酒精炉、蜡烛等危害其安全的燃具。  

(三) 在实验室上实验课时需要用明火,一定要有教师在场,并向学生讲清楚怎样用火和注意防火 。

自动化学院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含防雷、防静电)

一、学院教师如有教学、科研需求,配备电气设备,应按规定正确安装、使用电器设备,相关人员必须经必要的培训,获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方可操作。各类设备均需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效合格证明并经维修部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  

二、电器设备负荷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接头牢固,绝缘良好,保险装置合格、正常并具备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应严格按照电气施工要求测试。  

四、各类线路均应以套管加以隔绝,特殊情况下,亦应使用绝缘良好的铅皮或胶皮电缆线。各类电气设备及线路均应定期检修,随时排除因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  

五、未经批准,严禁擅自加长电线。

六、电器设备、开关箱线路附近划定黄色区域,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并定期检查、排除隐患。  

七、设备用毕应切断电源。未经试验正式通电的设备,安装、维修人员离开现场时应切断电源。  

八、除已采取防范措施的部门外,工作场所内严禁使用明火。

九、使用明火的部门应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和操作流程,做到用火不离人、人离火灭。  

十、场所内严禁吸烟并张贴禁烟标识,每一位教职工均有义务提醒其他人员共同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

自动化学院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第一条 学院对消防安全工作实行年终考评工作,根据考评成绩实施奖励和处罚。  

 第二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根据情况给予学院表彰或其他形式奖励:  

1、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岗位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为消防安全做出突出成绩者;  

2、发现重大火灾隐患及时报告者;  

3、发现初起火灾及时报警和灭火,避免重大损失者;  

4、在火灾情况中判断正确,处置果断,扑救事迹突出者;  

5、积极参加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消防业务理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6、在消防工作中有其它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者。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根据情况予以院内批评或其他形式处罚:  

1、不履行消防安全岗位职责,不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对消防安全工作造成影响者;  

2、在学校、学院办公等禁烟区域内吸烟或遗留烟头者;  

3、擅自使用和遮挡学校、学院办公等区域内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器材和消防疏散指示标志者;  

4、堵塞、占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在通道内摆放物品者;  

5、不会使用灭火器材灭火和不报火警者;  

6、无故不参加消防培训者。  

 第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根据情况予以罚款,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1、未经许可擅自施工装修造成火灾隐患者;  

2、违章使用电器设备和私拉乱接电线者;  

3、未经允许动用电气焊及明火施工者;  

4、违规使用或出售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者;  

5、损坏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者(不包括赔偿金);  

6、装修使用易燃材料和不按规定进行阻燃处理者;  

7、违规安装使用不合格电器产品者;  

8、不遵守消防法规引起火灾或造成重大火灾隐患者(不包括火灾造成的损失赔偿)。  

9、其它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



自动化学院义务(兼职)消防队组织管理制度

 第一条 义务(兼职)消防队主要由学院领导及各基层单位实验室主任及消防安全员组成。  

 第二条 义务(兼职)消防队员要服从学校保卫处和学院的统一调度、指挥。  

 第三条 各基层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对义务(兼职)消防队员及时进行调整、补充。  

 第四条 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1、防火、灭火常识,消防器材的性能及适用范围。  

2、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及使用方法。  

3、火灾扑救、组织人员疏散及逃生方法。  

4、火灾现场的保护。

义务(专职)消防队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工作部门及职务

办公地点

(注明校区)

手机号码

拟任职务

1

江驹

56

自动化学院院长

将军路校区

13951834108

中队长

2

王晓琳

43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

 将军路校区

13912963455

副中队长

3

张卓然

41

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

将军路校区

13512543101

副中队长

4

肖士敏

39

自动化学院实验员

将军路校区

13851934141

队员

5

陈文明

38

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

将军路校区

13913396121

队员

6

陈旺才

25

自动化学院实验员

将军路校区

15651620610

队员

7

刘巧珏

28

自动化学院安全员

将军路校区

18068813305

队员

8

林雅洁

36

自动化学院实验员

将军路校区

13813988701

队员

9

章洁

32

自动化学院实验员

将军路校区

18936034305

队员

10

苏子康

29

自动化学院安全员

将军路校区

18852009213

队员

11

张志先

39

自动化学院安全员

将军路校区

13605176652

队员

12

盛守照

42

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

将军路校区

13813855132

队员

13

陈虢

45

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

将军路校区

13913333818

队员

14

杨雅敏

34

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

将军路校区

13584068797

队员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