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

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

自动化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31720116  黄安

个人简介及个人概括:

 黄安,男,汉族,19991月生人,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7级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等11项竞赛奖项,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他是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自动化人,立志成为勇于探索、求新的创新人才!

获奖感言:

 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不驰于空想,

 鹜于虚声,我会继续拼搏,树立明确目标,为之不懈奋斗。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更全面发展,不负青春!

事迹正文:

 伴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谆谆教诲,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大三,如果说初入大学还是兴奋中带着一丝迷茫,那么现在大概是踏实中多了一份笃定。回头看,我知道自己只是在漫漫长路中走出了一小步,但是所幸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笃学明志,致知穷理

 初入大学时,我便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工科研究试验班。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一下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激动。

 相比于其他班级,工研班的课程无论是数量上还是难度上都有了大大的提高,这对我来说既是极好的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学业最繁忙的时候,我一个学期修读了近40个学分的课程,从第一周到第十八周,每天都起早贪黑,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做实验,没有一天休息的时间。

 为了能够学好每一门课,一方面我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另一方面,当一门课程结束时,我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这门课程进行总结归纳,将几百页的课本知识浓缩到几页纸中,极大地加深了对知识的掌握。两年间我学习了数学、力学、电学、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大量的基础课程,感受到了不同学科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奥妙。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我不仅为自己打下了极为坚实的基础,搭建了科学全面的知识结构,也收获了30多门课程95分以上,学年最高必修绩点4.6的优异成绩。



 图1 工研班课表

           图2 常微分方程总结                 图3 信号与系统总结


创新进取,知行合一

 掌握了丰富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对这些知识的灵活应用。为了将理论融入实际,实践中求真理,大二时我开始尝试参加一些科创竞赛与创新项目。

 因为很早就决定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以电赛无疑是我心目中最为重要的比赛。在大二暑假里,我作为队长,带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电赛是一个难度极大的竞赛,备战电赛的过程也是一个十分艰辛且漫长的过程。相比于很多大一就开始接触电赛的同学,我们起步就已经落后于他人,所以我们更不敢有一丝懈怠,平时的课余时间我们全部用在了模块的调试和硬件电路的设计上,到了暑假更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泡在实验室中,尝试着各种不同的算法,练习着往年的经典赛题。

 正式比赛时,我们完成赛题的过程比较平稳,到提交作品当天的下午,我们已经实现了题目的所有要求,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吃过晚饭后的再一次调试中,有好几项功能突然无法实现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是程序编写不够完善,然而反反复复改动了十余次后,功能依然没有实现。这让我们非常绝望,因为这意味着是我们的硬件部分出了问题,如果是核心的模块烧毁了,我们已经没有可以替换的备用模块。万幸的是,坏掉的只是一个开关,我们迅速将其拆除替换,又测试了几遍功能要求,终于赶在比赛结束的前一个小时完成了作品。几个月来上千个小时刻苦认真的准备,比赛时四天三夜废寝忘食的倾心投入,让我们有惊无险的通过了省测、综测,也让我们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除了参与各项竞赛之外,我还分别主持和参与了两个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出于对物联网的浓厚兴趣以及对物联网广阔前景的看好,两个创新项目都与物联网有关。我一般在完成项目时会先找一下前人已经做出的成果,并对其进行仿照,在仿照的时候找出他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这就是一种创新。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我还作为第二发明人受理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科创会附加很多东西,当你真正投入精力后,它也会回报你很多。但是现在很多人过分注重那些附加的东西,我觉得是不对的。做这些事情的初衷是为了能力和技能上的提升,真正重要的是个人的进步。

班级工作,认真负责

 毛姆曾说,“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为人处世,需要的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大二时,我有幸成为了工研班班长,而大二上又正是我学业最为繁忙的一个学期。繁重的学业压力与众多的班级事务压得我喘不过气,要想对班级负责,似乎只能舍弃部分用来学习的精力。但我始终认为,班级工作不能成为成绩平庸的挡箭牌,于是我选择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在最忙的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十一点睡觉,三点就起床去活动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终于将两者做到完美兼顾。

 除了处理好学院下达的工作任务之外,身为工研班的班长,我以身作则,带头引领班级学习氛围,大二学年班级必修平均绩点达到4.1,位列全院第一,与大一学年相比提升了0.71,退班人数从大一学年的9人降为大二学年的0人。同时,我积极鼓励班级同学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同学们也踊跃参加,在力学竞赛、数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多项重大竞赛中均取得佳绩,仅大二学年,班级同学共获国家级竞赛奖项十六项,省级竞赛奖项三十二项,工研班也取得了“优秀班级”的荣誉称号。

他人点评:

 黄安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能够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认真负责,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并取得佳绩。

 ——自动化学院17级辅导员 侯新闻

 黄安同学在大二时主动承担了班级内空缺的班长一职,在大二学业极为忙碌的一年里,仍出色的完成了班级的各项工作。在他的组织领导下,我们班级在大二获得了校优秀班级的荣誉称号。他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工科研究试验班副班长 徐嘉杰










【航空工业二等奖】

定义精英,追求卓越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031710432  杨嵩林

个人简介:

 杨嵩林,男,汉族,1998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学院自动化(卓越计划)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校团宣讲座企划中心新媒体组负责人,现担任2017级自动化卓越班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二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南航演说家特等奖、校“TI杯”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二等奖、以及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团长、优秀团员、实践先锋等荣誉称号。

获奖感言: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卓越成为奋斗的彼岸。不断更新认知,不断定义自己,在逼迫自己趋于极致的路上探索自我更多的可能性,在群星熠熠的夜空里努力燃烧属于我的光亮。历经风雨,我还是能看得见远方,我依旧在踏实前行。

事迹正文:

 过去两年,我一直在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而我的探索结果也证明了,我的确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在固定时间内,要在不同领域做到顶尖,显然对这个人所掌握资源的把控力存在极大挑战。短短两年,我不仅让自己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方面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并且在每个领域都做到了我所能达到的极致。

笃学,立为学之本

 作为一名专业的“学习者”,深知为学乃当前第一要紧事。在这个充斥着动摇人将“学术至上”放在第一位的时代,还有一群人在坚守着有关学术的信仰。早六点看被晨曦照亮的东操场,晚十一点仰望夜空皎洁无比的白月光。坚持每节课整理笔记的习惯,坚持每个问题都要弄清楚的决心,坚持不怠慢每份作业、每次课程设计,坚持课上循着老师思路百分百投入。过分认真的人,似乎与这个事事都可调侃的时代格格不入,但是过分认真用在学习上永远是恰合时宜。

 南航点点滴滴的熏陶,也越发让我体会到属于南航人独有的家国理想与时代担当。“智周万物,道济天下”,这八字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也让我不能也无法松懈对自己学术能力的要求与追求。基于此,我在为学路上日夜驰骋,不仅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在国赛、省赛、校赛不同级别的不同比赛中磨练自己的科创能力。与此同时,大二一年,我还初涉学术研究,一项自由探索项目结题,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研。将理论成果用于实际应用,用实际经验指导理论学习,卓越的“南航科研者”,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

 课本无言,知识寂静,浮躁的人会认为其枯燥,但若静下心来去寻找其中的乐趣,去体会他们内在的心跳脉搏,然后收获知觉自己学术认知越发完整的成就感,也不失为一件乐事。娱乐至上,消磨了我们看待事物的定性,反思回来,知识带来的安静力量才是支撑人成长的持续供养。或许一个本科阶段的学生奢谈学术尊严有些不合时宜,但是将学术尊严铭记于心却是每个学生应该具有的基本意识,那才是一个学生之为学生的根本。

经事,炼处事智慧

 大一,我选择了校团委宣传部,进入了讲座企划中心,成为了新媒体组内一名小干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讲座企划中心的磨练,让我深刻地体会了这句话的内涵。一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很多技能。在这个新媒体大热的风口,我也成了一个“新媒体人”。单篇点击量几千的青年南航公众号推送、在线抢票的金数据表单制作、夺人眼球的横幅标语、立于人流量最大地方的海报展板,这些已经成为了我轻车熟路的日常操作。大二,我留任了校团委宣传部讲座企划中心新媒体组的负责人,继续带领学弟学妹们以“青年南航”为平台,助力“致青春”讲座品牌推广。

 大二以来,我更担任了自动化学院2017级卓越工程师班的团支书。如何建立以科创为特色的团支部,提升全团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班级凝聚力,打造一个具有人情味的集体,是我思索、探索了一年的主要课题。党团建设,借助纪念“一二·九” 主题团课,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话题,开展青春思辨会,通过“五四”青年节演说大赛,打造班级原创音乐话剧《追梦五四》,在实践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创立团,利用“一支部一项目”开展“我的科创生活”系列活动,以班级公众号为展示平台,建设团支部“科创”特色;生活关怀,在“女生节”组织班级男生为女生精心准备礼物,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学风建设,以身作则,用踏实学习、严谨学术的氛围带动团支部所有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有人说,学生工作太耗时间,影响学习。但是我想说,当学生工作与学习发生冲突时,才是一个人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的时候。这里得到的锻炼,是对时间的把控力和对自己的把控力。将每天的安排精确到每刻钟,将所有事情按结束日期和重要性建立优先级,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好所有任务。从最初面对一堆事情的茫然无措、焦虑心烦,到现在能静下心来将每件事做好、实现有限时间内的利益最大化,我学会的不仅仅是资源的统筹,更是自我的统筹,收获的不仅仅是任务的圆满完成,更是内心承受能力的进阶。

实践,明知行合一

 象牙塔中的安逸往往让很多人忘了这个世界还存在着许多苦难与艰辛,于是我的大一暑期实践,选择了支教。来到南京江宁湖熟,与一群孩子相处了十二天。支教的初心,是想以南航学子的身份带去自己的影响。第一次去策划一件从无到有的事情,为团队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麻烦事。第一次进行商业外联交涉,一个人在短短两天里向对接负责人提交方案以及活动策划书,协调好所有人力、物力资源,促成了一场支教过程中规模最大的活动。支教,是一次双向成就的过程。短短十二天,我和我的团队给了孩子们一次精彩纷呈的学习之旅,支教也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更新与提升,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与他们相处的记忆,更是愈发深刻的世态洞察与人情练达。

 大二暑假,我利用班级生产实习的契机,策划了整班立项的“破晓洪都情,腾飞家国梦”主题实践。从无到有的策划书,事无巨细的实践管理,我带领整个班级的同学们,从阅景到观人,由观人到察社会,借察社会而知文化,由浅入深,慢慢把住“新”时代下南昌这座“老”城的“新”脉搏。与此同时,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党旗在实践中闪光”的号召,策划了“聆听双拥故事,学做合格党员”本科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通过本次实践,既让当代青年学生党员了解到了南京25路双拥线的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内核理念,又通过参与共建讨论会,让更多的学生党员走入基层,深入一线,更好地进行“双拥”意识教育,了解基层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加强自身党性教育,真正落实“党旗在实践中闪光”的实践目的,提供了互相学习的良好支部共建模式。

 在真正的社会里体察人情,在切实的实践中完整自己。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想,这或许就是知行合一的意义。

 回顾两年的南航时光,绩点的跃迁,能力的提升,让我更明白付出与回报,天赋与努力的微妙关系。哪怕身处这个人人都在被外界信息所左右的时代,我仍旧能清楚看到自己对于自己清晰的定义,对于专业的自信,对于自身价值的肯定。绩点傲人、科技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果、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懂得表达、具备为人处事的智慧,我想这些我已经拥有的,只是卓越的必要条件,却还远远不够。但我的肯努力,肯付出的踏实心态,不凡并且开阔的眼界,虚心以及谦恭的待人之道,再加上我这两年来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足以证明我是一个未来更能被期待,更值得被期待,注定不凡的奋勇前行者。

数读榜样:

 从绩点3.84.8,从止步复赛到拿下南航演说家特等奖,从电赛小白到获得两项科创类奖项、结题一项自由探索计划项目、主持参与两项大创项目,从数理弱势到取得校高数竞赛一等奖、省高数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数竞赛三等奖、全国数学建模江苏赛区三等奖。

他人点评:

 杨嵩林为人积极向上,做事踏实严谨,有极强的责任心与执行力。一年来,他能在平衡好学业安排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并且将每件事都做得小有成就,足以证明他身上的可期待性与多重可能性。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多成果,用行动去诠释卓越二字。

 ——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7级自动化卓越班班主任 孙永荣

 杨嵩林同学做事踏实,勤学肯干,兼顾学业的同时又具有极佳的协调组织的领导能力。与此同时,他带领班级同学进行舞台剧创作,充分说明他是一个在学习、学生工作、艺术修养等多个方面都十分优秀的“多面手”。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继续努力,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魏伟













【杰出团队】

支点十年,星火燎原

自动化学院 “支点人生”支教团

获奖感言:

从“情怀”到“责任”,青春伟力,在一代代南航支点人的接续奋斗中源源不断地汇聚,流向祖国更需要的地方。用二十天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十年相传,便是一番事业。支点十年,星火燎原!

团队概述:

 “支点人生”支教团是一支致力于祖国偏远地区文化建设的社会综合服务实践团队,以基础教育为根基,旨在提升支教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当地群众普及文化、卫生、科技知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2次获得省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6次获得校级明星团队称号。

 “支点人生”支教团致力于乡村振兴与志智双扶,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事迹正文:

 “支点人生”支教团是致力于祖国偏远地区文化建设的社会综合服务实践团队,以基础教育为基础,旨在提升支教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当地群众普及文化、卫生、科技知识。我们把“筑梦启航,励志笃行,交互融合,乐于奉献 ”作为公益事业的核心思想,结合自身特色推广航空航天航海的知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支点十年,星火燎原

 一年一年的支教接力,我们的队伍日渐庞大,在南京高校圈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校学生选择加入我们的团队。例如今年,我们组织了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5所高校的141名大学生,组成9个分团展开支教行动,支教总时长达112天。支教活动地点覆盖我国八省九地,我们途经一带一路,深入少数民族。

支点十年,点滴成河

 十年来,我们在努力将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做精做全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丰富课程与活动种类。从一开始的语文数学等文化素质课程,到结合我校“航空航天民航”的三航特色所设计的航空航天概论课,到舞蹈、绘画等艺术类课程,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等实验课程,再到祖国统一专题少队课、礼仪课、普法课等等。所开展的活动也从简单的文艺汇演,逐渐发展出知识竞赛、小小拍卖会、防治包虫病主题表演等诸多妙趣横生的活动。

 截至目前,我们已设计多达40种不同类型的课程,20个不同风格的活动,也整理出了“支点人生”独特的备课体系与活动方案。在过去一百余天的时间里,“支点人生”支教团给近2800名中小学生带去1550 余节精品课程,孩子们收获颇丰。

 “支点人生”用十年的时间丈量祖国土地,脚步已遍布全国15省、自治区,我们连续踏足同一片土地已有7年之久。我们与10000余名学生相遇,用10000余时的时间讲述支教的故事。

支点十年,初心不改

 十年来,“支点人生”支教团持续不断地寻找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进行支教,并加强长期实践基地的建立。在即将过去的2018-2019学年,我们在与支教点学校充分协商后,在四川甘孜虾扎中心校等三校建立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长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在原有的四个长期支教点的基础上,也增添了五个新的支教地点。

 除了原本的支教行动,我们还专门开展了回访活动。通过对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以及家长进行采访,总结了“支点人生”支教行动多年来的成效与不足。针对支教活动传承性、持续性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支点人生‘志智双扶’教育帮扶一对一模式”,并制成了15000字的调研报告。我们坚持在丰富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报国精神,帮助大家树立远大志向。

支点十年,敬老孝亲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开展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支点十年,漫天星光

 将“支点人生”的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今年的“支点人生”就得到了三下乡、工人日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共青团河南省委、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等50家媒体的169次报道,并发布《支点人生,为祖国歌唱》MV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十年支点,我们2度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6次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明星团队”称号,40余人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标兵团长”称号,250余人获评校级实践先锋。

数读榜样:

 十年支点,我们为10000余名中小学生授课,帮扶学生达10000余名,累计捐赠物资达100000余元,设计多达40种不同类型的课程、20个不同风格的活动。


他人点评:

 “支点人生”支教团的一群优秀学子从南京来到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他们走进课堂展示教学风采,他们举办人生规划的特色讲座,用自身经历诠释奋斗人生,还给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讲授航空航天的知识传递着航空报国的理想。

 “支点人生”支教团不仅给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理想,也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动力。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王府站镇蒙古族学校副校长 李雪松

 “支点人生”支教团是一支走过十年风雨的学生支教团队。十年里,我们的学生去到过祖国各地,给孩子们教书,普及国防航天知识。他们带去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在传授学习的方法,开拓新的视野,和未来的无限可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一群人的力量足以让世界为之一振。希望我们能点燃那些孩子的未来,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有一种力量支撑他们的信仰。这就是支点人生的意义所在。这只是第一个十年,希望下一个十年,我们能做得更好!

——“支点人生”团队指导教师  刘斐文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