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cae     审核人: 访问量:425发布时间:2016-04-19

2016414-16日,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业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参会代表包括国内54所高校和10多家企业研究所的近500名师生和行业专家,会议规模创历届年会之最。

 

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Symposium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Drives,SPEED)由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于2005年发起,得到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6所高校响应。2011年至2015年,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先后加入组委会,目前SPEED组委会成员已达16所高校。

 

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的宗旨为:加强我国高校之间的电力电子学科教师们教学、科研和思想的交流;搭建各高校之间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活跃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气氛。10年来,SPEED已发展成为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重要学术论坛,并极大促进了各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之间的了解,增进了互信,加深了友谊,形成了良好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生态。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每年由组委会学校轮流举办,今年恰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

 

415日上午830分,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正式拉开帷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致欢迎词,对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所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成立十周年庆典视频——一群人一件事,回顾了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的成立和发展历程。本次年会还正式确定了学术年会的形象Logo。校科协秘书长孙建红、校科技部副部长吴咏梅、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梁薇和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届学术年会组委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阮新波教授主持。

 

IEEE Fellow、意大利拉奎拉大学Carlo Cecati教授,IEEE Fellow、香港理工大学的谢智刚教授,IEEE Fellow、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运帷教授,英飞凌技术公司谢国梁先生,致茂电子公司王国政先生应邀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252篇,录用214篇,分为24个口头报告分会场和2个墙报交流分会场。由各分会场主席推荐,并经年会组委会委员讨论,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将推荐到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发表。

 

此次SPEED会议除了特邀报告和论文交流,还组织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科学五处处长丁立健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分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工学科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十三五规划情况,湖南大学涂春鸣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陈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华北电力大学赵成勇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张辉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罗安教授主持召开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面的国家重大专项酝酿会,就该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本次年会还举办了企业学生面对面活动,参会学生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切实增进企业与学生间的沟通了解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电气工程系,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年会得到致茂电子、英飞凌、台达电子、光宝科技、禾望电气、科士达、科力源电气、大周信息科技等企业的赞助支持。

 

 

 

 

 

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LOGO设计

 

 

 第十届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主会场

 

 

本届学术年会组委会主任阮新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201641911177430.jp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教授致欢迎词 

 

2016419111757505.jpg

                                  意大利拉奎拉大学Carlo Cecati教授作特邀大会报告

2016419111823836.jpg

                                            

                                                          香港理工大学谢智刚教授作特邀大会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作特邀大会报告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运帷教授作特邀大会报告

                                                                        参会人员提问

                                                       口头报告分会场

 

墙报交流分会场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研讨会现场

 

2016419112124619.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五处处长丁立健教授介绍电工学科十三五规划

 

 

 

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介绍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十三五规划

 

 

 

                               湖南大学罗安教授主持国家重大专项申报工作研讨

 

 

学生企业面对面互动交流

 

201641911256560.jpg

                                                      SPEED优秀论文颁奖

SPEED2016参会代表合影

 

                              SPEED十周年纪念视频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