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做好2016年青年教师企业工程实践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wangyuanjuan     审核人: 访问量:434发布时间:2016-06-06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校院联动、校际共享、校企协同”,集“研究、培训、研讨、竞赛、实践”五位一体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体系,努力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学校决定2016年继续开展青年教师企业工程实践培训活动,打造青年教师跨界交流协作平台,推动构建青年教师跨界学习共同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方案

今年青年教师企业工程实践培训活动由“工程实践预备营”、“工程实践企业行”和“实践归来论教学”三部分构成,整个培训活动围绕“高水平科研保障高质量教学”主题开展。

 

(一)工程实践预备营——校内基础培训与教育

1.时间:6月中下旬

2.内容:

(1)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参观1院、2院、5院重点实验室,为青年教师进行航空飞行器相关领域基础知识的培训。

(2)跨界教学、学术交流活动。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椒约吧”和校科协 “青年教师午间学术沙龙”平台,围绕科教融合、互促共进专题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的系列教学、学术交流活动。

(3)保密与安全教育。联合保密处,通过专家讲座和往届教师参训心得分享会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国防军工单位保密及安全教育培训,签订《南航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安全及守密责任承诺书》。

 

(二)工程实践企业行——中航工业暑期实践

1.时间与地点

(1)7月中旬(西安)

中航企业: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报到时间:7月10日

培训时间:7月11日(周一)至7月15日(周五)

(2)8月下旬(成都)

中航企业: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中航工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报到时间:8月21日

培训时间:8月22日(周一)至8月26日(周五)

2. 内容安排

(1)实地参观、现场培训。参观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中航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和试验场所,由专家现场进行实物讲解和案例式培训。

(2)高级专家主题报告。由企业高级技术和管理专家围绕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现代飞机制造工艺流程、航空发展动态与先进制造技术、复合材料在航空企业的应用与发展趋势、航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等主题,做专题报告。

(3)校企交流对接会。与企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面对面,就企业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管理中的攻关课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交流对接。

 

(三)实践归来论教学——企业实践总结交流

1.时间:9-10月

2.内容

(1)实践心得征集。参训教师结合自身在企业工程实践活动中的感受体会、收获思考、教学反思与意见建议,撰写心得体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收集、整理后汇编成册。

(2)总结交流会。召开总结交流会,分享收获感悟,构建跨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多学科领域学术协作与育人协同。

 

二、报名与推荐

1.凡40周岁以下、未参加过同类企业工程实践培训的青年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均可在所在学院(含教学单位,以下同)报名申请,每位申请者只可选一个企业基地参加培训。

2.各学院在限额内择优向学校推荐。原则上,不接受未参加工程实践预备营活动的老师赴企业参加工程实践。

3. 理工科学院、经管学院可推荐6-8人,人文、艺术和外语学院可推荐2-4人,其中教学管理人员仅限专职教学办主任和教学秘书,两个培训点的人数需均衡。

 

三、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工作,须结合十三五本科专业建设数字化指标,将本项工作列入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2. 学院推荐的教师须参加“工程实践预备营”的相关活动(另行通知),做好中航工业企业工程实践的基础知识储备,学校将根据教师的专业背景和校内基础培训的情况确定暑期参训教师名单。

3. 请相关学院于6月9日前将推荐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名单(详见附件,请排序)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明故宫校区综合楼424室)。

 

四、其他

本次工作联系人:易洋         电话:84891009

电子邮箱:etcyiyang@nuaa.edu.cn

 

附件:学院推荐参训教师汇总表下载附件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