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GaN Systems杯第三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方案征集通知

作者:cae     审核人: 访问量:406发布时间:2017-04-14

 

为激励高校电力电子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中国电源学会将继续举办“GaN Systems杯第三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现面向各相关高校征集参赛队伍和方案。

 

一、竞赛宗旨

全国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是以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为对象,以创新、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利用为主题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提出应对能源短缺及气候变化等挑战性问题的创新思想,加强国内高校学生的相互交流及知识交叉,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工程实践的能力,激励更多学生进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创新,推动“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冠名赞助单位:GaN Systems Inc.

 

三、竞赛奖项

获奖作品及参赛代表由中国电源学会颁发大赛获奖证书及相应的奖金。本次竞赛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为2万元人民币;二等奖2名,奖金为1万元人民币;三等奖3名,奖金为5000元人民币。

 

四、竞赛题目及要求

1、 竞赛题目:高效高功率密度逆变器设计

2、 参赛设计技术要求:

2.1 高效、高功率密度设计是竞赛核心指标。

2.2 参赛设计必须基于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GaN。

2.3 单相DC/AC,无需电气隔离,不限定功率变换器拓扑。

2.4 具有输出闭环控制,数字或模拟控制方法不限。

2.5 具有瞬时过流保护控制,保证器件工作安全。

2.6 低成本设计,主板结构不超过4层板。

2.7 自然冷却,要求能在25°C环温下持续工作30分钟。

2.8 技术条件:

输出功率:500VA

输入电压:400VDC ± 3 % 

输入电流纹波: < 20 % 

输出电压:220VAC ± 1 % 

输出电压总谐波:THD < 5%  

开关频率:不低于100 kHz

变换效率:不低于95% 

竞赛采用黑盒子测试方法,即要求竞赛作品封装在一个盒子里面,有五根输入输出端:两个直流输入端,两个交流输出端和接地端。竞赛测试针对输入输出端电气指标,逆变器要求工作于孤岛模式,即不绑定或同步到外部电网。竞赛作品必须能在输入电压范围内及不同负载条件下稳定运行。在符合上述技术条件的情况下,鼓励采用更高开关频率,功率密度越高越好。要求开关半导体器件采用由GaN Systems提供的E-Mode GaN器件GS66502B。

 

五、参赛办法和要求

1、参赛队伍要求

参赛队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组织,每个学校限推选1支参赛队伍,参赛学校需要有电气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参赛队伍包括指导教师1名,参赛队员4~5名,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生3~4名。

2、参赛要求及日程

参赛队伍基于竞赛题目,提交一份项目计划书,至少需要包括项目组成员组成信息,初步的项目技术方案及参赛时间计划。同时,参赛队伍在提交项目计划书的同时,需要提供一份由指导教师签名的支持函,同意指导参赛队伍、并为参赛队伍提供必要支持,包括实验场地、实验材料、必要的参赛费用等。具体模板及撰写要求参见附件。由组委会邀请专家对项目计划书进行评审,择优选拔队伍进入竞赛阶段。计划书连同指导教师的支持函在应于2017年4月30日前,一并发送到竞赛指导小组指定邮箱:jingsai@cpss.org.cn。

3、项目评审及决赛安排

竞赛将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2017年5~8月为初赛阶段,各参赛队应在8月31日前提交其阶段总结报告,包括:技术方案、电路设计及参数、创新性、参赛作品制作情况以及实验结果等多个方面。由组委会邀请专家进行评选,择优选拔队伍进入决赛。2017年9月15日公布决赛名单,并开始进入决赛阶段,11月在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期间举行现场总决赛及颁奖仪式。

参加决赛的队伍,竞赛组委会将提供交通及住宿资助,每支参赛队伍的资助额度不超过3000元,在额度内按照竞赛队伍的实际开支报销。

 

六、参赛作品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队伍所有。参赛作品的相关技术在竞赛评选过程及决赛中可能会被公开并被第三方所获悉,参赛队伍如需要保护相应的知识产权,请提前做好专利申请等相关工作。

 

七、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杰

电话:025-84896457

手机:13813862956

邮箱:jingsai@cpss.org.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邮编:211106)

 

详细活动通知请参见http://www.cpss.org.cn/cn/xinwendongtai/tongzhigonggao/8556.html

相关通知、计划书和支持函模板和参见下方附件。

 

附件-竞赛通知.pdf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