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安全管理

《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通过评审(附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795发布时间:2019-10-07

12月5日,团体标准《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送审稿,以下简称《管理规范》)通过专家评审。

《管理规范》的编制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提出,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天津普恒康泰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涵盖化学化工实验室人员管理、化学品管理、仪器/设备管理、设施管理、环境管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与管控、应急管理等内容。该标准自今年10月12日起征求意见,1个月内收到各方反馈的意见138条。秉承“思考公正、采纳有礼、否决有据”的原则,标准起草组对138条意见经调研、分析与论证后,采纳86条,部分采纳6条,未采纳46条。采纳大部分意见修订后的标准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标准起草组将会根据本次评审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最后修订,并尽快发布标准。

据了解,化学化工实验室常常潜藏着诸如发生爆炸、起火、中毒、灼伤、割伤、触电等事故的危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实验室安全事故在近些年依然时有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生命安全威胁,因此,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

除标准起草单位外,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学试剂工业协会、中检评价技术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赢创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法液空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德凯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的11名专家参加了评审会。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