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一支部一项目”工作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931发布时间:2020-11-20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引领青年、服务青年,鼓励团支部通过立项创新团组织设置、拓展团组织功能、打造团支部品牌,进而提升团支部活力,校团委决定启动2020-2021学年“一支部一项目”工作。

一、参与对象

2019级、2020级本科生基层团支部,同时鼓励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积极参加。

二、建设内容

“一支部一项目”是指基层团支部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班级特色,以团支部为单位, 确定支部发展目标和重点建设方向,形成一个项目品牌,在立项后的一年内围绕该项目,开展相应的系列活动(工作)。各基层团支部可以重点围绕以下类别作为项目选题方向,打造支部特色品牌项目:

(一)思想引领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通过支部创新性系列类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引导支部团员学习理论知识、培养爱国情怀。鼓励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和学生息息相关的学习生活中去。

(二)科研创新类——“三航特色 南航助力”

以我校“航空、航天、民航”为主题,但不局限于“三航”项目,充分调动支部成员集体钻研学术创新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共同投身于校内外科研创新项目或大赛,集体参与、集体收获、集体进步。

(三)创业实践类——“从新出发 聚小成大”

根据支部特色,引导支部团员青年结合时代热点与专业特色,开展切实可行的创业活动或实践活动。鼓励支部成员结合当下新兴行业(例如互联网、手机app、小程序等)进行校园微创业,或结合社会热点开展支部实践。(不鼓励南京市外的实践)

(四)志愿服务类——“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

组织、引导团员青年长期、制度化地参与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或公益性劳动,动员团员青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在校园志愿服务中起到一定的号召引领作用。

(五)文体艺术类——“多彩校园 青春魅力”

围绕支部成员的爱好特长,成立文体艺术类团队,坚持长期开展形式新颖、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文体艺术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新名片,展现南航学子风采。

三、工作要求

(一)全员参与

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到支部的现状分析、项目制定、活动开展的全过程中来,要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主体意识和参与积极性。

(二)注重特色

在确定项目方向和实施的过程中,要结合团支部自身特点和支部成员的共同志趣,打造出真正有特色的支部品牌,形成支部的“特色标签”。在注重特色的同时充分尊重各团支部成员的意愿与想法。

(三)主题突出

必须注意区分“项目”和“活动”的不同,项目并非零散活动的简单相加、打包拼盘。项目各组成部分应有内在的逻辑性、关联性和承接性。各支部申报的项目实施持续时间必须超过10个月。

(四)切实可行

各团支部申报的项目应符合自身实际,制定的建设举措应具体细致、切实可行,务必避免“目标远大、华而不实”的情况。

(五)支部为主

活动主体主要为单个团支部,也鼓励支部尝试形式创新,联合实施,比如依托导师团队成立纵向团支部共同开展支部工作。

“一支部一项目”立项附件.zip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