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关于在团干部中开展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 “五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1343发布时间:2021-01-14

日前,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已被整理成书并出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秘书处推荐广大青年一起来读这本书。为了响应号召,前期,校团委为每位专兼职团干部、学生团支部书记代表等发放了一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已在专兼职团干部、研究生支教团、部分学生团支部书记中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现就进一步在团干部中开展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五个一”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学习目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生动故事,进一步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厚实践根基和炽热情感关怀,促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再领会、再深化;进一步深刻体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学习的榜样和人生的导师,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习形式

1.青年学习读原著:读一本好书(即日起至20213月初)

校团委为每位专兼职团干部、学生团支部书记发放一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供团干部学习交流。同时,通过中国青年网http://qnzz.youth.cn/kszt/xjpydxs/,即可网上阅读25篇访谈实录。

2.青年温故悟原理:记一份笔记(即日起至20213月初)

面向大一、大二团支部书记,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笔记形式不限,传统笔记、思维导图、金句海报、手抄报等形式均可,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初选,初选结束后进行校级评比。

3.青年来信传心声:写一篇读后感(即日起至20213月初)

面向大三、大四、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后感征文大赛,征文要主题突出,结构完整,内容翔实,观点正确,感情真挚。征文作品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初选,初选结束后进行校级评比。

征文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不限,建议控制在2000字以内。格式要求Word文档,标题黑体,三号字;正文仿宋,四号字;行间距28磅。征文作品须为原创,个人或多人创作,严禁虚构、剽窃或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4.青年解读新思想:讲一堂团课(即日起至20214月初)

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学生团支部书记以主题团课(信仰公开课)的形式深入宣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故事(线上线下形式自定),并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优秀团课评比;评比结束后,各学院推荐3-5名专兼职团干部参加2021年上半年举行的校级团干赛课,校级团干赛课通知另行发布。

5.青年行动担使命:做一次社会实践(即日起至2021228日)

全体学生团支部书记可自由组队或以个人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不允许线下跨省市开展,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海外开展,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大课堂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涵养家国情怀,具体情况参见《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三、学习材料上报

2020级和2019级团支部书记将最美学习笔记作品、2018级、2017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将读后感,于2021年3月1打包发送至zzb@nuaacae.cn,须注明作者学号和姓名。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