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自动化学院举办“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联盟”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作者:董唤唤 审核人: 访问量:1315发布时间:2021-01-16


2021115日上午在南航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文雷、副院长王晓琳、院长助理李韪韬、教学办主任王俊彦、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主管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申报教学奖老师以及学院机关人员共48人参加线下会议,机电学院和通飞学院的老师也参加了现场会议。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韩军伟、副书记李伟林等74名老师通过视频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王晓琳主持。

王晓琳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和课程思政联盟的思想:联盟旨在加强工信部高校自动化专业课程思政创新,推广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教育是教育工作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课程思政’就是要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让我们培养的学生,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始终走在科技报国的前沿。随后的线上交流研讨,由西工大李伟林主持。李伟林感谢南航大自动化学院对于课程思政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再次相聚畅谈,几个兄弟学院互通有无,强化联盟的课程思政主题和内涵,丰富联盟的学术交流和更广泛的合作。李文雷代表南航大自动化学院对此次联盟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两所高校在未来能通过更丰富的研讨交流形式,在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并向西工大的同仁提前送上新年祝福。



我校课程思政一等奖获得者刘巧珏作了主题报告:课程思政比赛经验与心得体会。她分别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南航课程思政比赛概况、如何准备课程思政比赛和心得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她借用施大宁副校长的话,诠释了理工科大学的课程思政:寻找所在学科与思政教育之间的暗合关系,将其用摆事实的方式展现给学生,这就是课程思政,尤其是理工科的课程思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比赛是课堂教学的凝练和升华,必须与时俱进的学、不厌其烦的改。针对比赛与日常课堂的结合,刘巧珏老师从课程的选择、课程思政比赛题目的选择、课程思政教育内容、PPT的打磨、演讲技巧、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让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参加课程竞赛的意义,远非获奖,而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学习过程,收获非常多。


王晓琳感谢了西工大自动化学院的老师们对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希望后续进一步深化交流和学习,共同提升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线上研讨会后的学院交流研讨会,王晓琳以课程老师的身份谈了切身感受,以后将把刘巧珏老师如何准备“比赛”的精神用到准备“课程”上来,上好每一堂课。他也鼓励更多的老师以教学比赛为契机,不仅仅将课程思政写进教学大纲,而是要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根植到课堂教学。

到场的老师热烈讨论,不同角色却表达了共同的心声:积极上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邢丽冬老师作为电路课程的负责人,表示要将以往的传统课程融入新时代元素,让传统课程焕发新的生命力。电子技术中心系主任张砦认为参加比赛是对教师的一种洗礼与提升。机电学院罗福源老师听完报告也很感慨:课堂教学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磨练,科研和教学两方面更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教学办主任王俊彦指出教学办在比赛初期就主动参与、积极谋划、全力配合课程思政建设,学院两位老师取得优异的成绩,教学办深受鼓舞,并向各位老师表明了教学办全力为大家服务的立场和态度。院长助理李韪韬从参赛老师动员直到终获佳绩的历程,强调了学院支持、团队协作的力量;自控系党支部书记刘剑慰强调了课程思政是基层党支部思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支部将全力支持教师做好教学工作。


李文雷首先祝贺刘巧珏老师获奖,并感谢她的精彩演讲,此次她的成功是我们学院各部门团结协作的结果,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此次与西工大的视频交流研讨与线下现场交流研讨,是新形势下的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取得的效果也很令人满意。高校不同于科研院所,教学是教师的第一任务,教学模式的创新也是我们的必修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是历史使命,我们要抓思政教育质量体系、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要凝练科研教学亮点、积极培育课程思政育人成果;要强化先进思想文化学习、促进思与政的有机融合。李文雷代表学院领导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未来自动化学院在教学方面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