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转发:星光| 新春伊始,对话科研“牛”人:躬耕不辍执牛耳,万里平畴春牛“犇”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1131发布时间:2021-02-24


交汇点讯 在很多人眼中,科研人身上自带牛的属性,优秀的科研学者也被人们称为科研“大牛”。新春伊始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记者走访对话了四位属牛的科研“牛人”,不管是“大牛”还是“小牛”,是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甘为人梯的孺子牛,还是躬耕不辍的老黄牛……他们都有饱满的科研计划,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用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

黄旭珍:“科研人都有牛的精气神”

在传统印象中,电气工程这个典型的工科学科并不太适合女生,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黄旭珍教授的科研发展在很多人看起来可以说是“势如破竹”。

作为1985年的“小牛”,36岁的她先后获得了省级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去年破格评上了教授。

“牛,可能是所有科研人的属性了。”黄旭珍笑道,“做科研的人,首先必须能吃苦耐劳,其次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惑,这时候就要‘蹲得住’,因为没人告诉你怎么办,得靠自己撑,找到解决办法。”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黄旭珍一直从事高速高精永磁直线电机系统和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系统研究。“电机是机械装备上不可或缺的组件之一,直线电机因为高精度、响应快,在光刻机、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加工和生产设备上都有应用。”黄旭珍介绍说,但永磁直线电机的推力密度性能和抗扰性能一直是核心技术的难题,过去江苏企业在机床和物流生产线上使用的直线电机都是进口产品。“我们针对直线电机特殊结构和运动特征,提出模块化设计方法,开展电流控制和抗扰控制研究,产品的速度波动、控制精度、效率、动态性能等指标得到提高,从而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加工设备产品的精度,实现了物流产品传输效率的提升。”

与地面常规应用电机不同,航空航天应用的永磁电机常具有严苛的体积质量限制、工作环境温度/气压特殊、负载大范围变化及扰动复杂等特征,此类电机具有极端工况、极限性能的要求,从而对此类电机的设计及驱动控制技术提出了挑战。团队基于电磁和热特性综合研究,获得适应不同工况的永磁电机高电磁负荷配置及设计准则,实现了复杂工况及特殊环境下永磁电机的准确温升预估,提高了永磁电机的功率密度和可靠性。研究成果应用于导弹、直升机的电力作动系统,为我国航空航天飞行器的多电全电化贡献了一分力量。

今年春节,黄旭珍基本都待在家里,“读读文献,学学新技能和方法,跟去年春节差不多,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实验室也去不了,基本上待在家里做仿真,关注专业领域产品技术的现状,与同行或学生讨论”看似单调的工作已经成了她的生活常态,而大多数女生喜欢的逛街,她也是少而又少,基本是需要什么再去买。“待在家里闲了两天,我心里都会觉得有点发慌。”即便已经是教授,黄旭珍也常怀压力感,“我们这行新东西更新很快,一不学习就会落后。”

说到牛年的新期待,黄旭珍的回答简洁有力:“希望我们的多动子直线电机研究开发能够取得成功,在汽车生产线、家电生产线等典型场合应用推广;在永磁电机的集成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进展,包括热管理技术、振动噪音抑制技术、多目标优化设计技术等,为航空航天应用的永磁电机系统的功率密度、可靠性等性能指标的持续提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蔡姝雯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