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科科研

关于组织申报2022-2024年 “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441发布时间:2021-03-05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有效改善、提升我校实验室建设条件与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实验室对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促进实验资源开放共享及科技创新,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现开展2022-2024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学科为导向,重点投资,重点保障,高标准开展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提升实验室基本条件为核心,加强人才培养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实验室持续发展。

二、申报范围及申报主体

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资助项目分为实验条件建设项目和安全条件建设项目。

(一)申报范围

1.实验条件建设

用于校内教学、实验、实习实践所必需的仪器设备的购置。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统筹实验教学、教学科研融合和创新创业等需求,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规划、广泛论证、统一投入,基础做强、专业做优,带动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

优先支持如下内容:

(1)面向量大面广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实验,以及面向全校的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等;

(2)国家级、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建设;

(3)新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相关的教学实验室建设;

(4)科研成果向教学项目转化,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及自制仪器设备建设等。

2.安全条件建设

用于改善实验室技术安全条件的设备建设。如安全应急设施配备、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暂存条件改善、实验室通排风与尾气净化设备等,以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或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开展应急处置,从而提升实验室安全保障水平。

(二)申报主体

实验条件建设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由学院/直属单位统筹申报,每个学院/直属单位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其中重点项目不得超过1项;安全条件建设项目以学院/直属单位为主体,最多申报1项。

1.实验条件建设重点项目:重点面向省部级及以上示范中心,以及整合成效明显且具备良好人员条件和场地环境的实验室;鼓励多实验室联合申报。

2.实验条件建设一般项目:面向各类实验室,具备良好的项目实施条件,实验室建设预期效益显著。

3.安全条件建设项目:重点面向安全条件亟需改善,且预期效益显著的学院。

(三)资助额度

实验条件建设重点项目每项年度资助400-600万元,三年总额度不得超过1600万元。

实验条件建设一般项目每项年度资助200-300万元,三年总额度不得超过700万元。

安全条件建设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三、申报要求

1.学院/直属单位成立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工作组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各项目负责人填写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分年度建设清单(见附件2)。相关专业负责人组织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方案论证。各单位组织评审后,对同意申报项目填写项目申报排序表(见附件3)。

2.分年度执行的项目须明确分年度实施规划和绩效考核目标(详见申报书),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和目标考核,对完成建设计划、成效显著的项目单位,在下一年度建设中予以持续重点支持;对项目实施不力的单位,减小支持力度或中止资助。

3.2020年已通过校内评审但未立项执行的项目,若内容无变动则无须再次申报,且不占用项目申报指标,但须在项目申报排序表(附件3)中列明,并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家评审。

四、时间安排

(一)申报时间

1. 2021410日前,各学院/直属单位编写申报相关资料,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分年度建设清单(附件2)及项目申报排序表(附件3)。

2. 202141117:00前由各单位统一报送至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明故宫校区综合楼326室)。申报书及附件需提交纸质文档1份(签字并盖章)。

(二)评审时间

1.2021412日至419日,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项目初审。

2.2021521日前,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申报项目开展答辩评审,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殷静燕

联系电话:84892765

电子信箱:yinjy@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清单.xlsx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排序表.docx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135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