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作者:孔燕、袁倩倩 审核人: 访问量:1590发布时间:2021-04-25

424日,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开幕之际,我校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受聘我校“兼职教授”的授聘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总师姜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管郭康;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文雷,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及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单忠德为包为民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姜斌主持授聘仪式。

 


单忠德代表学校对包为民院士长期以来给予南航的关心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对包为民院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他表示,包院士长期从事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的研究,为我国航天强国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包院士的授聘必将为我校学科发展再结新硕果、创造新成绩。他希望在包院士带领下,学院能够牢牢瞄准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凝聚大团队、构筑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积极探索跨学校、跨学院、跨团队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为高水平自立自强和“两个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包为民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信任,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双方更深层次战略合作,定将和南航同仁们一起积极探索,面向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际科技前沿,瞄准未来高精尖装备,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在航天等领域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新范式,积极打造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同体,努力培育和产出更多更高水平成果,共创国家航天强国事业的美好未来。

授聘仪式现场,包为民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问天科学讲坛《发扬航天传统精神,建设航天强国》,报告从世界航天科技进展与发展趋势入手,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对我国航天事业在人造卫星、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探月与深空探测等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综述,并对航天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前瞻性分析。包为民院士不仅通过生动的案例论述了航天的概念和内涵,讲解了世界航天科技的进展与趋势,还从航天精神、航天文化、航天工程师培养等方面给大家讲授了一堂思政课。自由提问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大家抓住难得的机会就航天领域的电气工程、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科研趋势和发展方向纷纷向包为民院士提问,包为民院士一一详细解答,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授聘仪式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陪同包为民院士到院士林植树培土,亲手为树苗浇水;以“崇高美好、香满天下”的美好寓意激励“后浪”奔涌前进,祝愿祖国人才辈出。

 

 

授聘仪式后,包为民院士走访参观了自动化学院实验室,并在“院士有约-紫冬话坊”现场,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卓越工程班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希望通过自己与学生们的交流为小树带去养料,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茁壮成长,做航天精神的传承人。

  



院士简介:包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信息处理专业。历任航天一院十二所副主任、副所长、控制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兼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总装备部导弹总体技术专业组组长、总装备部精确制导专业组副组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作为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相结合,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是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包院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奖项。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