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自动化学院召开2021年导师培训会

作者:文 王元娟 图 董唤唤 王俊彦 郑成 审核 宋晓峰 审核人: 访问量:1016发布时间:2021-04-29

428日下午, 自动化学院2021年导师培训会在学院1号楼511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贺丹军、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潘双来三位专家作培训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文雷、副院长王晓琳、全体导师、教学办所有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副院长宋晓峰主持。

会议伊始,李文雷书记代表学院班子对三位专家给予学院导师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老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他强调了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直接关系到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和招生就业;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处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疑问和困难。

随后,宋晓峰副院长介绍了贺丹军主任的学术生涯与学术成果,并对贺丹军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贺丹军主任作题为《校园情绪管理——大学生心理障碍识别与处置》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详细介绍了忧虑、焦虑、躯体症等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方法、正确的处置办法和预防措施,提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自行检测的两种量表和治疗建议。她指出,大学生心理障碍只是一种病,需要及时发现,正确对待,科学合理治疗。

郑祥明副院长作题为《明使命,守规范,做新时代优秀导师》的专题报告。他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出台的各项文件精神;解读了导师相关文件、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相关规定;介绍了学校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系列行动。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要认真学习研究生培养文件,熟悉培养流程;要杜绝师德失范,守护师道尊严。

潘双来教授作题为《提升实践教学新动能——毕业设计研讨》的专题报告。他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通过近三年的毕业论文抽查情况,详细介绍了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规范答辩、论文评估等毕业设计四个环节的规范做法,并指出了毕业设计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需要指导教师继续做好毕业设计持续改进工作。他指出,指导教师是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学院需要进一步强化导师负责制,重视省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培育工作,确保毕业设计多层次、各尽其责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培训,学院导师了解了大学生心理障碍识别和处置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树立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明晰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及毕业设计各环节的规范做法。此次培训对提升学院导师指导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