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5724发布时间:2021-06-04


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着重引导学生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起点,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地区发展和基层建设,关注社情民生、展现青年担当,传承校本红色基因、筑牢蓝色梦想,弘扬劳动精神、涵养劳动情怀等方面,通过调研考察、志愿服务、学术研究和实习实践等方式开展,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防疫原则

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所有实践项目开展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项目成员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实践前,须向学院或学校做好报备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停止相关地区的活动。

      二、组织形式

可以组队或个人形式开展。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动员同学组队参与,鼓励本硕博联合组队、跨学院/学科组队、指导老师随队。同时,各校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应结合自身职责和特点,积极以组织或社团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三、实践选题

1.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力量

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同时借助vlog 短视频等形式以及 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2.传承红色基因,筑牢蓝色梦想

开展“百川归航”校友寻访,探访百件大国重器背后的南航身影,汇聚国防强军发展中的南航精神,体认国家发展历程中的南航价值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南航力量,传承我校“献身国防”红色基因,筑牢“航空报国”蓝色梦想,形成一批可观、可读性强的寻访影像、手记等实践成果。

     3.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教育兴农、文化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调研、寻访、宣讲、服务等活动,利用“电商带货”进行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等销售和推广,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4.感受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建设

2021年,团中央在31个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了320余个县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县平均提供岗位50个,涉及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家乡此项活动或自行开展相关活动,感受家乡变化,增强回报家乡的责任感。

5.参与国家治理,书写家国情怀

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两个强国”、长江经济带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角度,以大主题、小切口的视角,开展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等成果,并积极推动实践成果向学术论文、“两会提案”转化。

围绕基层治理,结合所在地社区实际需求,从社区管理、环境美化、养老托幼服务、便民就医、垃圾分类等多方面进行实践。积极参与南京市以及当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实习活动,主动到基层单位学习锻炼,直观了解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和基层政权运行模式。

      6.弘扬劳动精神,践行青年担当

积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企业、科研机构,参与生活生产劳动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培育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结合相关地区和群体实际需求,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产出一定产品的公益支教、环境保护、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艺术传承、弱势群体关爱等服务性劳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立足所学专业,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积极参与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及创业实践、科创项目攻关等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四、活动安排

     1.专项实践

今年将继续组织“党旗在实践中闪光”本科生党员专项实践、“军工记忆”青马培训班专项实践、“淬炼红心”社区治理专项公益服务、“启航行动”南航学子中学行、“先锋计划”硕博实践服务团等专项实践活动,并将组织“梦想改造+”事实孤儿关爱专项行动等,具体安排将由活动组织单位另行通知。

2.申报立项

学校计划评选50支左右校级立项团队(不含专项和长期立项团队),各学院结合实际,确立若干院级立项团队。申报立项团队负责人于614日前提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和立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学院项目提交至所在学院团委:sjb@nuaacae.cn,校级学生组织项目直接报送至校团委邮箱,社团项目提交至校团委社团管理部。

各学院团委于617日前完成评审,确定院级立项团队,且其中至少包含一支“百川归海”校友寻访团队,并从院级立项团队中推荐4支参评校级立项(涵盖不少于3个选题方向),将立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表内标注院级立项、推荐校级立项项目)和推荐校级立项的团队申报表一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校团委于620日前完成校级立项评审。对获评校级立项团队,学校将为团队成员统一购置保险,发放实践团团旗等物资,优先在青年南航、NUAA青年行等平台宣传,优先推荐至学校官微和社会媒体,优先推荐参与国家和省级相关实践活动评选。

3.实践培训

学校将打造社会实践培训系列线上课程,学生可通过“学习通”软件随时在线学习。课程上线安排另行通知。

4.实施要求

1校级立项团队含长期立项团队和计划参评校明星团队、优秀团队的项目需完成三个一一份微信推文形式的总结稿件,内容包含实践过程、创新做法、主要成果、宣传成果等;一部5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内容应体现对实践主题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和对党及国家的情感认同,致力于引人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避免简单陈述实践过程(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一篇地级市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

鼓励各团队和个人在实践过程中注意积累实践日志、照片、视频等资料,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

鼓励学生聚焦实践主题,撰写有质量、有深度、有思想、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要求参评优秀调研报告作品格式规范、字数不少于3000字。校团委将择优推荐参与省级优秀调研报告评选。

鼓励学生积极向校团委报送宣传稿件,投稿细则后期将在“NUAA青年行”公众号发布。校团委将择优在团属宣传平台上发布,并适时推荐至学校官微和社会媒体。

      (2)各学院团委要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可长期运行、有示范性的实践基地。校团委将强化实践基地的规范管理,组织校级实践基地认定和院级实践基地的备案管理,并择优推荐参与省级优秀实践基地评选。

5.总结考评

下学期初,学校将组织暑期实践的总结考评,设立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社会实践单项工作示范单位等集体类奖项社会实践明星团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专项实践团队等团队类奖项优秀视频”“优秀实践照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媒体报道”“优秀实践日记等单项类奖 “实践服务团标兵团长优秀宣传员实践先锋等个人类奖项并将择优推荐项目和个人参评国家和省级优秀项目、优秀个人、优秀实践基地、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学生组织、社团开展社会实践情况,将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学生组织、星级社团的重要指标。

      五、工作要求

1. 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安全。

各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实践前安全培训教育,做好所有学生实践活动的备案及实践过程的跟踪管理,压实安全责任。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为参与实践学生购买保险。

2. 做好规划部署,整合各方资源。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学院学科资源、教师资源、校友资源、校地(企)共建资源、社会实践基地资源等,创新资源运用的方式方法,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实践路径,组织引导更多专业老师、党团干部、青联委员等人员,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创新实践等有机结合。

3. 做实实践指导,丰富实践成果。

各学院要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和实践方法、成果总结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工作注意经验总结和交流,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等进行宣传报道,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提升传播效益。

 

联系人:陈思华

联系电话:025-52113085

报送邮箱:nuaatw@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21年63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