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五好”导学团队风采展 | 导航探索者团队

作者: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审核人: 访问量:890发布时间:2021-09-16

引 言

自动化学院自20209月发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实施办法》以来,已立项建设了4支院级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团队导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科研成绩好、文化氛围好”为建设目标,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举措,为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蓄力;充分展现了导师爱生如子、潜心育人,学生尊师重道、修学储能,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奋发进取,导师和学生师生从游、共同进步的榜样力量。

团队简介

导航探索者”五好导学团队由熊智研究员、刘建业教授、王融副教授、许睿副教授、张玲实验师指导,已累计培养学生百余名,现有学生46人。近年来,团队以服务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为学术理念,形成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团队特色,开展飞行器惯性组合导航、天文导航、视觉导航、无人机集群协同导航等研究,并积极探索类脑导航和行人导航新方向,承担了包括国防863、国防173在内的多项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勇于担当的先进团队

团队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建设和身心健康发展。在学校、学院的关心指导下,纵向党支部建设两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了以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团队所在支部也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720日,南京本轮疫情发生后,团队导师、学生迅速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20215月,团队成员参加“追寻专业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系列活动,拜访本专业老教授,向他们表达敬意,从老教授们的口述中感悟我校航空报国的历史和传承。经后期整理形成10G的音视频及文档资料,为专业发展留下历史的见证,供全体师生回顾学习。

20207月至20217月,团队成员王婕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第二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在一周至少18课时的高强度主课教学压力下同时负责德育处大量行政工作,为宣传航空航天特色,通过“五个一”希望工程为四师二中捐赠了一架无人机,并且为航模社团的启动提供了资金,将航空报国的理想种子播撒在了祖国的最西部。 

团队师生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工作

团队成员拜访专业老教授

 

团队成员王婕赴新疆伊宁支教

以创新为驱动,创建成果丰硕的科研团队

团队成员参与了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科研环境中参与研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近五年来,团队成员申请专利79项,授权34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IEEE Trans. On AESIEEE Trans. on VTAESCTE等本专业领域顶级期刊10余篇;入选F5000中国顶尖学术论文5篇,获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创新优秀论文奖。

团队培养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实践育人。团队成员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团队成员共计39人次获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竞技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人次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4人次获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团队中6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二等奖、1人获校长通令嘉奖,10人次获优秀毕业生和各类校级奖学金;8人获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实践计划项目,2人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3人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以需求为保障,创建健康发展的和谐团队

团队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定期组织团建及素质拓展等活动,增进团队成员相互了解,提高团队凝聚力。

20215月,团队成员作为学院参赛代表,参加学校组织的首届导学运动会,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展现了团队敢拼搏、勇担当的精神风貌,抒发了新时代青年学党史、悟思想的坚定信念。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团队学生尊师重教,每年教师节大家都会通过鲜花向老师表达满满的祝福。

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活动中,团队对接联系校研工部部长张启钱老师,通过走访实验室、参加学院召开的“师生从游,筑梦成长”师生对接会等活动,加深了团队成员与学校职能部门的相互了解。团队成员参加首期“研院有你”院长午餐会,与研究生院、研工部领导座谈,共话成长成才,有效推进学校高层次人才健康发展。

 红山动物园团建                                   团队代表参加首届导学运动会

尊师重道—教师节为导师准备鲜花

对接领导参观实验室

团队成员参加首期“研院有你”院长午餐会     

结语

未来,“导航探索者”五好导学团队将立足新起点、面向新未来,在“德育建设、师生关系、科研成果、培养模式、文化氛围”上持续发力,瞄准国防前沿尖端技术,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努力奋斗,潜心钻研,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南航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