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关于组织评定2021-2022学年本科生(预科生)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486发布时间:2021-10-20

各学院:

本学期初,我校已完成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预科生资格认定工作。在此基础上,依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现正式启动2021-2022学年本科生(含预科生)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评定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助学金申报基本条件

1、通过2021-2022学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

2、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生活简朴,无酗酒、溺网等不良嗜好,无与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高消费行为或不当消费、铺张浪费行为;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以资助:

1)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或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处分;

2)谎报家庭经济情况或本人生活、受助状况者。

二、助学金类别、标准、奖励对象与名额分配

1、国家助学金:由国家政府出资设立,奖励标准分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等,资助对象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各等级指标由各学院根据学校拨款额,按照2000元、3000元、4000元资助人数2:4:3的大致比例自行分配。

特别困难的个别学生资助金额可上调至5000元。

2CASC助学金: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设立,奖励标准为2000/人,奖励对象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同一年度、同一学生不得同时作为CASC奖学金和CASC助学金的推荐人选。

3、盛才良暖新助学金:由我校1956级校友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才良先生设立,奖励标准为一等4000/人(共15名)、二等2000/人(共20名),奖励对象为我校每年新入学的家庭困难的本科新生。

4、健博助学金:由梁慧雯女士设立,奖励标准为3000/人,奖励对象为航天学院和航空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本科生。

5、瑞华启梦助学金:由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设立,奖励标准为5000/人每年,一助四年,奖励对象为我校每年新入学的家庭困难的本科新生。

6、瑞华启梦助学金复核,有下列情况之一取消其受助资格,取消资格的名额同届替换,请学院严格审核。

1) 生活中有高消费行为;

2) 有违纪违规行为;

3) 有抽烟、 酗酒、 赌博等不良习气;

4) 在申请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5) 无特殊原因一学年内必修课考试不及格两门以上(含两门)且补考不及格;

6) 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不再符合基金会规定的资助条件。

各类助学金指标依据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占比进行分配,具体见附件2

三、学院评定工作要求和基本原则

1、各学院要统筹考虑校级和院级社会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费减免、学生生源地政府资助等各项资助政策,合理分配和评定,确保本学院经济困难学生受助率达到100%,同时避免过度资助;

2、助学金指标和额度应向特别困难学生、向低年级学生倾斜,根据实际情况,原则上孤儿、残疾、军烈属子女、原建档立卡、低保等特殊困难学生给予最高标准资助;

3、学院评定过程务必注重学生隐私,不得伤害学生自尊心;

4、在学院保证本学院经济困难学生受助率达到100%的前提下,学生可兼得多项助学金,且助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可兼得;

5、各学院要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发挥民主调研的作用。

四、助学金评定程序

1、学生申请: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辅导员提出申请。

2、辅导员谈话:年级辅导员与申请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环节开展即可)。

3、班级调研:组织班级调研,明确班级调研小组组长及成员,各班级对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进行民主调研,对该同学日常表现和是否符合评定助学金条件给出调研意见。

4、学生填表:

各年级辅导员统一组织班级调研无异议后的学生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学金申请表》(附件1)一式一份,正反面打印后填写;请班级调研小组组长填写班级调研结果,年级审核签字;若同一学生申请两项或以上助学金,则分别打印。

5、学院审核汇总和公示:学院审核学生材料并盖章,并依据学生填写的申请表,按照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学号顺序分别进行汇总,填写各类助学金获助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2),并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

6、学校审核和公示:学校将审核学院上报材料,在适当范围内对学院评定的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全校学生的监督。国家助学金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工业与信息化部和教育部审批,社会助学金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相关部门发放。

五、上报材料要求

文本材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学金申请表》、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获助学生名单汇总表;申请表和汇总表要按照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年级顺序、学号顺序排序。

电子材料:国家助学金获助学生名单汇总表、社会助学金获助学生名单汇总表。

上报时间及方式:115日前,文本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材料报送至新学工系统上报材料。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1020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2:名单汇总表.rar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