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紫金论电讲座预告20170328

作者:李亚楠     审核人: 访问量:377发布时间:2017-03-23

【紫金论电】讲座预告

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社构建的电力科技学术论坛“紫金论电”本期特邀王成山教授(天津大学)、吴秋伟博士(丹麦科技大学)、陆佳政博士(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欢迎业界同仁踊跃参与,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讲座时间:2017年3月28日(周二)9:00—12:00

讲座地点:南瑞集团会议中心(南京市江宁区诚信大道19号,请注意大厅及会议中心现场引导牌)

报告语言:中文

报名方式:本次论坛仅接受在线报名,请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或打开以下链接报名

(在线报名链接:https://wj.qq.com/s/1187678/dc4e

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3月27日00:00

 

1.png

 

讲座专家及内容简介

2.png

王成山: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学部委员,科技部智能电网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专家。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上万次,论文3次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国内论文,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入选爱斯维尔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能源领域)。201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入选教育部200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配电系统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200多个城市的上千项实际工程。

王成山教授报告题目:智能配电网发展展望

主要内容:智能配电网的发展近年来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需求侧响应、微电网等技术的发展和日益广泛的应用对配电网提出了新的挑战,电力市场化体制改革为配电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各种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不断涌现。报告将结合我国当前智能配电网的发展现状,对智能配电网未来的架构与发展形态、装备与控制技术、规划与运行方法、市场化运营模式、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介绍报告人的一些思考,并对报告人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给予简单介绍。

 

3.png

吴秋伟:2009年获得南洋理工大学电力系统工程博士学位。2008年3月~2009年10月担任Vestas新加坡研发分部高级研发工程师。2009年11月起在丹麦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作,2009年11月~2010年10月为博士后,2010年11月~2013年7月担任助理教授,2013年至今担任副教授。2012年2月~5月,在丹麦科技创新部资助下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访问学者。2015年10月起成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由薛禹胜教育基金资助的首位讲座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主动配电网、电力市场及能源系统互联。已经发表45篇SCI期刊文章、17篇其他期刊文章、66篇会议文章。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和IEEE Power Engineering Letters的编辑,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的副主编。

吴秋伟博士报告题目基于市场机制的主动配电网阻塞管理

主要内容:为了保护环境和实现能源供应不再依靠石化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率已经得到很大增加,同时交通和供暖也在向电气化方向发展。因此,分布式资源,譬如电动汽车、热泵、储能系统等将在未来电力系统和配电网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为了在大规模分布式资源接入情况下保证安全经济运行,把这些分布式资源考虑到配电网的规划、运行和控制中非常重要。本报告将介绍主动配电网的概念、架构和关键技术,报告的重点集中在基于市场机制的主动配电网的阻塞管理。

 

4.jpg

陆佳政:博士,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从事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工作。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荣誉。主持完成的“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电网山火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获2015年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91项,制定国家、行业、企业标准5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专(合)著3部。

陆佳政博士报告题目电网山火预警、带电灭火技术及其风险应急方法

主要内容:山火灾害遍及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大多数国家及我国大部分省份。山火持续时间长,易导致多条线路长时间停电,造成电网崩溃和大面积停电,成为电网安全运行最严重的危害之一。

本报告主要内容:(1)输电线路山火跳闸机理;(2)电网山火密度定量预报方法;(3)电网山火广域实时监测预警技术;(4)小流量高扬程带电灭火技术与装备;(5)山火灾害电网风险分析与优化应急方法。

 

讲座联系人

王志鸿:025-81093048 18851183399

E-mail:wangzhihong@sgepri.sgcc.com.cn

 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社

 

“紫金论电”系列讲座是由我国知名电力学者、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薛禹胜院士发起的,由SCI源刊《电力系统自动化》期刊杂志社承办的论坛活动,每期的主讲人都聘请国内外电气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来讲座。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