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1.自动化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优势突出,办学历史悠久,就业渠道广,培养的人才具有“一专多能”的特点。

本专业设有飞行控制、工业自动化、导航与测控三个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发展的高素质的自动化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导航、制导与控制、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化测试与控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工作。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国防特色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优势突出,办学历史悠久,相关研究领域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本专业设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新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五个专业方向。学生将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人格品行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电能变换与控制、电力驱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新能源发电技术、工业过程控制等先进技术,以及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并满足电气工程领域技术研究、开发及管理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本专业技术雄厚,建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可以满足从学士到博士的升学需要。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在能源电力、电气化交通、智能制造及其它各行业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3.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专业是光、机、电、算等学科相结合的大类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在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上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办学历史悠久,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国际视野。

主要专业方向:现代计算机测控技术、现代传感技术和现代信号处理技术。培养出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计算机测控、智能仪器、传感器开发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工程设计、试验分析和组织管理工作。

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计算机测控、智能仪器、智能传感、机器人、虚拟现实等行业从事测控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或者在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和部队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4.生物医学工程

本专业积极面向“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求,紧密结合高端医疗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构建“医--工”融合的知识结构,顺应当前智能化医疗爆发性发展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具有广阔前景。

本专业现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主要专业方向包括:数字化智能医疗装备与仪器、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处理、生物医学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医学光学诊断、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本专业学生将掌握生物医学、信息处理、电子、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医学信息的智能感知、检测、处理等相关技术,具备高端数字化医疗仪器研发、生物医学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分析等能力。

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生物医学仪器设备公司、医学人工智能、生物信息技术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或其他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企业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5.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工信部国防重点专业和国防特色专业。本专业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以航空航天国防为特色,培养从事探测制导与控制领域研究、引领未来的国防领域领军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有目标探测与识别、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等,培养具有目标探测与识别、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系统,航空综合火力控制系统设计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国防工业领域以及民用技术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及其技术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在航空航天和民航、电子信息技术、军事应用等类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及其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专业名称名称及代码

专业介绍

对应的一级学科

自动化(080602)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国防特色重点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兵器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80608)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电气工程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081602)

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国防特色重点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兵器科学与技术

测控技术与仪器(080401)

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080607)

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生物医学工程     


  

硕士、博士学科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二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二级学科简介

所属一级学科简介

仪器科学与技术

(080400)

精密仪器及机械(080401)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博士后流动站、

“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080402)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电气工程

(080800)

电机与电器(080801)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博士后流动站、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080802)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防重点学科、硕士点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080805)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博士后流动站、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81102)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系统工程(081103)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081104)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

导航、制导与控制(081105)

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防重点学科硕士点

兵器科学与技术

(082600)

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082601)

硕士点


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082602)

硕士点

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080603)

硕士点

生物医学工程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

硕士点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