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王俊敏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cae     审核人: 访问量:27发布时间:2017-04-30

20170427日下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王俊敏教授应邀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403会议室做题为“智能出行:节能及驾驶安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1_副本.jpg

 

王教授指出,近年来车载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地面交通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尤其是智能出行的发展,例如车-车、车-设施、车-人的信息交互为我们提供了空前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有助于车辆操作的节能和安全。将物理角度的车辆系统特征、计算和通信能力与最优和控制理论相结合为处理交通安全和节能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2_副本.jpg

 

王教授首先以开车为例,以减少能耗为目的,结合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转弯时的转向速度等)建立了数学模型,所建立的模型可以分为两类:隐形马尔可夫链和微分方程。然后根据所建立的模型来预测下一步的路径,进而采取控制策略,使能耗到最小。最后,王教授还用一个实例仿真为我们讲述了两车互换车道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避免碰撞。


3_副本.jpg

 

 

最后,王俊敏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到会师生代表合影。


 

附报告人简介:


王俊敏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士学位及动力机械与工程系硕士学位,后赴美深造,于2003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力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获其第二和第三个硕士学位,后于2007年获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教授,于20089月组建了车辆系统与控制实验室并担任主任,并分别于20099月和20166月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和教授。2003年至2008年,王教授在美国西南研究院有5年的全职工业研究经历。王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系统的控制、建模、估计、优化及诊断,尤其是在车辆、智能交通、人机交互等系统方面的应用。王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并持有美国专利11项。他担任7个期刊的Senior Editor/Technical Editor/Associated Editor,并担任多个专业学会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王教授是2017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杰出论文奖的获得者、2015年俄亥俄州立大学Harrison学院工程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AREER奖获得者、俄亥俄州立大学Lumley研究奖获得者、2012SAE Ralph R. Teetor教学奖获得者、2009SAE International Vincent Bendix汽车电子工程奖和ONR-YIP奖项获得者。王教授是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的卓越讲师,并担任SAE FellowASME Fellow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