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转发:今天我是朗读者丨陈谋 • 我在南航的26年:陈力就列,好谋而成

作者: 审核人: 访问量:958发布时间:2020-03-23

26年的时间,他从一名南航学生成长为一名南航教授。

十六载辛勤耕耘,如今他的学生已是桃李遍地,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就是我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谋教授,近日,他被授予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首次增设。

本期今天我是朗读者邀请陈谋教授,让我们从他的朗读里,一起了解他这26年间,从一名南航学生成长为南航教授的心路历程。

陈谋,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从事无人机的智能决策与控制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排名第二)、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排名第一)等科技奖励。

陈力就列,好谋而成

大家好,我是陈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南航26年的成长经历。

1994年我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此便与南航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我获得了南航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留校任教。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并学习国外航空控制领域的先进理念,我曾赴英国拉夫堡大学航空与汽车工程系访学,并担任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Research Fellow,后来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每一次积极的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都使我对国内外航空航天控制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前沿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也为我从事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

我主要从事非线性系统控制理论和飞行器控制方面的研究,我认为实际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与非线性系统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能够从理论的角度出发,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并将其很好进行实践应用,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近年来,我紧密结合航空航天领域的预先研究和产品研制需求,重点开展无人机的智能决策与控制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希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路走来,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经历过科研时期苦思不得其解的难题与瓶颈,每一个难题都让我困扰不安。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是直面困难,并积极的寻找解决办法。“多阅读,勤思考,问题一定能解决。”我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并且,我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我的学生。

我的团队成员都非常年轻,每一名学生都积极向上、充满了活力,同时也都有自己的想法。我通常会对他们的创新思想给予肯定,但也培养他们对科学知识的质疑和反思精神。在科学研究中,卡顿和失败时常发生,对于每一名遇到困难的学生,我都会逐一去帮他们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强,创造力强,战斗力强,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我为他们感到深深的骄傲。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坚守自己科研岗位的同时,我最爱“教师”这一身份。我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课程多门,喜欢把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和专业知识进行融合,生动而详细的给同学们进行讲解,希望帮助学生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也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创新型思维,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并成为领域内专业性人才,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南航人,受到南航创新意识和自由学术思想的熏陶,更是受到学校“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办学精神激励。在学校学习和工作期间得到各位师长、领导、同事和同行的关心和帮助,使我受益良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继续心怀“航空报国”志向,始终面向科学研究前沿,以不懈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身体力行,奋斗不已。最后,真诚的感谢南航对我培育之恩,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祖国的教育和国防事业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