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信仰公开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作者:宋欣 审核人: 访问量:406发布时间:2023-11-27

为了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深刻体悟“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112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第66期信仰公开课,邀请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丁波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讲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专题报告。

 丁波从文物的概念、分类、所有权和定级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文物的基本知识,阐述了文物的价值和意义,强调了文物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他还从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体系、保护要求,地下文物的保护,文物的利用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文物保护的现状、问题和对策,指出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同学们共同关注文物保护工作,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丁波还结合南京文物利用的案例,如南京城墙、明故宫、明孝陵等,展示了文物利用的成果和经验,说明了文物利用的原则和方法,强调了文物利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文物保护与利用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希望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用科学技术为文化传承赋能增效,有效地推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讲座受到了参会学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信仰公开课,不仅增长了文物保护利用的知识,也提高了文化自信自强的意识,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主动的行动,坚定文化自信、谱写青春华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电话:+86-25-84892368 传真:+86-25-84892368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 号 1003分箱 版权信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